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多措并举打好果树花期防冻战

22-04-15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4月14日至19日,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庄浪县将出现霜冻天气。目前,苹果正处于开花坐果的关键生长期,为积极预防霜冻天气对今年的产量和收益的影响,庄浪县多措并举全面拉开果树花期防冻战,确保全年果业丰产增收。

  “庄浪县果业站技术人员坚守一线,现场详细讲解防止低温冻害的技术措施,并发放技术折页;动员果农积极采取延迟花期、喷防冻剂、堆草薰烟、人工授粉、疏花定果、施有机肥等措施,并指导果农结合喷清园药时加配防冻营养剂,缓解冻害,确保保留花朵不受二次冻害。”庄浪县果业站职工李学兵说。

  在庄浪朱店、万泉、阳川等果园乡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蹲点跟踪指导,指导果农完成了玉米杆、打包的废草、机油等熏烟物资和防冻烟雾桶的准备,并堆放在了果园行间,确保第一时间开展灾害性天气预防。

  “春天气温变化大,容易发生冻害,很多苹果花被冻死了,苹果产量上不去,这几年苹果开花的时候技术人员经常来给我们指导,教我们进喷盐水、熏烟给苹果花保温。”朱店镇果农马小娟说。

  苹果是富县的重要增收产业,春季果树的防冻对于苹果的质量、产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庄浪县除了采取土坑熏烟防冻等传统方法,近年来,新研制智能型防冻烟雾发生器也被逐步应用。“传统+科技”的防冻方式有效提高了果园地温,减轻冻害。

  截至目前,该县果业中心成立技术指导组已全部入驻乡镇,开展以熏烟为主的花期冻害防御技术推广,并及时反馈防冻工作进展情况,加快技术推广力度。全县上下形成了干群联动,党员带头,宣传包抓等多措并举,人人争做“护花使者”,田间地头掀起花期冻害防御技术推广新高潮。

  通讯员 郭芸婷 周燕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