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中草药“种”出致富“良方”

22-04-12 15: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梁西村党支部书记兰永彪介绍他种植的青蒿 

  “从开始栽种到现在,我一直在地里务工,每天有130元务工费,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梁西村村民毕广军说。4月11日,在崆峒区大秦乡梁西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陈科正忙着对板蓝根进行管护。

  据崆峒区大秦乡梁西村党支部书记兰永彪介绍:“这一片地有60亩,分别种了柴胡30余亩、黄芩8亩、黄芪7亩、板蓝根8亩,是2021年5月种的。看,这一撮一撮的形状像云朵的是青蒿,旁边已经根枝看着枯黄的是柴胡……”

  近年来,崆峒区按照“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以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大力推广发展中草药,通过引进中草药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大秦乡因地制宜,以梁西村柴胡和板蓝根为载体,实施“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见效后推广”的方式,尝试发展黄芩、柴胡、黄芪等中药材种植,为农户增收探索新路径。据统计,2021年,梁西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中药材59.5亩,其中种植柴胡30余亩、黄芩8亩、黄芪7亩、板蓝根8亩。

  “我们发展中草药产业,就是想把这个富民产业推广开,今年10月这些中草药就可采摘上市。之后,打算采用玉米和大豆套种种植,充分利用每寸土地,多一分收获,不让土地撂荒。”大秦乡常务副乡长魏斌告诉记者。

  据悉,到今年10月,所有中草药将达到采摘上市条件,梁西中药材基地也与平凉制药厂达成购销合作意向,实现订单销售。“保守估计收益能达到10万元左右,效益非常可观。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农户参与种植。”兰支书对中草药产业期待满满。

  通讯员 朱婷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