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能源孕育无限“金”彩——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侧记

22-04-08 16:3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能源孕育无限“金”彩

  ——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侧记

  金昌日报记者 李峰

  春潮拍岸千帆进,逐浪前行海天阔。

  4月7日上午,金昌龙首山庄接待中心内高朋满座、欢聚一堂,见证着由市委、市政府、金川集团公司举办的以“绿色发展,无限‘金’彩”为主题的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

  大会采用“线上线下”参会签约的形式,邀请全国各地新能源企业、新能源电池企业、商(协)会等77家单位参加。会上,全面推介了金昌市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的优越条件、雄厚基础和发展前景,精准引进了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此次会议共签约44个项目,总签约金额达456.8亿元。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见证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也预示着金昌市按下新能源产业转型跨越发展的“快进键”。

  “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有望进入亿千瓦时的时代,我国动力电池需求量可达到250吉瓦时,占到全球的四分之一;我省新增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00万千瓦,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发展潜能巨大,需求空间广阔。”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作主旨演讲时说,金昌风光电资源丰富,工业产业基础雄厚,亟需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紧跟电池产业需求倍增趋势,围绕镍钴锰酸锂动力电池和磷酸铁锂储能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全力打造规模较大、配套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电池产业基地。“目前,梳理出生产锂电池所需的30余种主要基础材料,本地供给率已达65%以上,今年底供给率将提升到82%以上,新能源锂电产业链正逐步完善,产业集群初见端倪。”金昌经开区主任马国开说,“十四五”期间,金昌经开区将以实现年产50吉瓦时镍钴锰酸锂电池和50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为目标,持续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引进镍钴锰酸锂、钴酸锂正极材料和隔膜、铝塑膜、方形铝壳、钢壳盖帽等基础材料及电池组件,优先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逐步发展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建设成为配套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国内一流锂电产业基地。

  春风浩荡战鼓急,百舸争流自当先,金昌市优越的资源条件吸引了不少新能源企业来金投资兴业。

  金昌汉星能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其年产1亿安时锂离子电池PACK及1吉瓦时储能系统集成项目,主要生产储能产品,包含能量控制系统、电流系统等,可用于储能电池的集成安装。该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说:“金昌的电池产业比较完备,工业基础非常完善,储能是新能源电池的一个下游产业,所以我们在金昌投资储能业务,想以金昌为中心形成储能基地,辐射包括青海、西藏、新疆等周边省区。”

  此次签约会上,汉星能源公司签订了金川区金武公路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刘伟说“去年的项目,从手续审批到进场开工只用了3个月时间,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展现了‘金昌速度’,大大降低了企业综合成本,更加坚定了我们在金昌发展的信心。”

  “去年,我们需要落地一个项目,但是有几条高压线离厂区太近,存在安全风险,一般跟国网等相关电力部门沟通的话需要半年时间。这次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不到40天就把问题解决了。”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葛岩对金昌市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晓霞说:“目前金昌市正在研究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主要从项目落地、创新发展、做大做强、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她表示,金昌还将围绕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成立电池产业研究院、建立产业联盟和创新联合体、推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培育产业工人等方方面面制定多项具体措施,形成1+N的一揽子政策支持体系。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按照‘缺什么、招什么’的精准招商思路,绘制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图谱,梳理22个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推介项目,制定地级领导外出招商计划和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恰谈活动,提高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精准度。”市招商局副局长王振德说,严格落实项目评估、政策奖励等工作机制,采取产业招商、资本招商、孵化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招大引强、招高引新,为我市打造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贡献招商力量。

  金昌将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闯关夺隘勇争先的冲天干劲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赢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