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嘉峪关市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工作纪实

22-03-24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嘉峪关市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玉兰 徐俊勇

  “工作好不好,让老百姓来评价!”

  近年来,嘉峪关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强化“民情直通车”“一件事一次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不来即享”“帮办代办”等特色服务工作,全面塑造“嘉快办、逾难关”政务服务品牌,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一号响应+接诉即办”,畅通社情民意

  “昨晚有网民留言咨询嘉峪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缴费和补缴政策。”一大早,嘉峪关市政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施楠就向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前一晚网民留言情况。

  施楠说:“我主要负责网民留言汇总,然后将问题传达到相关职能单位,并督促快速解决,最后回复网民。”

  为了解决群众投诉电话无人接、态度冷,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实际问题,嘉峪关市紧盯民生诉求,畅通民意渠道,建立完善“一号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整合、打造“7×24小时”不断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工单响应率、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为标准,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同时,下大力气提高市长信箱办理质量,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答复网民留言,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2021年12月,网民留言反映“为高龄老人提供老年爱心午餐的餐厅存在食材质量低劣、厨房卫生状况不佳、优先接待商业性消费”等问题后,嘉峪关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安排民政局、市场监管部门解决,并亲自给网民答复:“感谢您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得知您对办理结果认可满意,我也就放心了。”

  “自从反映绿景苑宏丰超市门口下水井堵塞,污水影响商铺经营和群众出行的诉求提交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我的诉求转给相关部门,要求尽快解决,这一做法令我很感动,‘12345’热线真的是一条负责任、有温度的热线。”反映问题的市民李春萍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我们就是要用心、用力、用情,将群众天天有感的小事、难事、揪心事办实办好,才能真正搭建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畅通民意表达‘直通车’。”嘉峪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激发企业活力

  继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无证明城市的主要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后,嘉峪关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拓展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服务范围,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

  2021年9月14日,广场假日酒店管理人员马龙到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法人变更事项时,部分材料未加盖公章,工作人员立即采用“容缺+告知”服务模式,快速办结了业务。

  “按照我以往的办事经验,办理许可证时必须提交很多项材料才给办理,改革以后只需要提供最核心的材料要件就可以容缺办理,比以前方便多了。”马龙对快速办事效率及热情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破解项目审批瓶颈,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嘉峪关组建了项目代办服务专班,制定了相关业务受理流程表、路线图、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代办帮办工作的指导和规范,还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管家式”服务。

  同时,围绕全市“2+6+N”产业链认真谋划、论证,储备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四个一”制度,组成招商专班,保障经费,加快重大项目落地速度。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加强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做到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监督手段共用,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在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上签约的7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所涉及的38.88亿元签约资金已到位11.75亿元。

  “目前,政务服务事项既能‘容缺材料’,又能‘承诺即办’,切实解决了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更高了,满意度更高了。”嘉峪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说。

  据统计,嘉峪关市已公布7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涉及31个部门的近500个申请材料,累计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4万余件。先后两批公布涉及33个部门的“容缺受理”事项221个、容缺材料384个,累计以“容缺受理”模式办理事项2万余件。

  “一件事一次办”提高快捷体验

  为减少办事流程,让企业和群众获得便捷的全新体验,嘉峪关市于2021年7月推出“我要开超市”“我要开宾馆”“我要开药店”等联办事项89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改革围绕重点领域,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办理、门头牌匾备案、公章刻制等业务同步进行,制定公布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指南,优化了办理流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还配备了“一件事一次办”专职代办人员,为申请人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同时制定《“一件事一次办”操作规程》《“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档案》等多项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的情况,办出了“嘉速度”,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7月7日,个体工商户贾永明到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酒吧开办相关事宜时,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其所需申报材料,按照“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流程,帮其完成了相关证照的办理。

  “去政务服务中心前不知道开酒吧要办哪些证照,一头雾水,没想到在专职代办人员的帮助下,当天就拿到了所需的全部证照。”贾永明说。

  “原本需要去市场监管、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窗口办理的事,没想到在‘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提交材料后,当天下午就拿到了所需的全部证照。”嘉峪关市个体工商户陆莹煜说。

  据统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共受理涉企类跨部门事项153件,办结134件。

  在此基础上,嘉峪关市还推出了“不来即享”服务,第一时间把《嘉峪关市非公有制经济奖励办法》等政策送到企业手上,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雪中送炭”,破解惠企政策“落地难、落实慢”的“顽疾”。据统计,通过“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已为22户企业兑现企业奖励扶持资金250万元,完成网上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户、企业技术中心认定1户、行业技术中心认定1户,有效增强了企业申报积极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2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3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4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5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6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7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8   瓜州: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9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
10   平凉崆峒区:风力发电带来“好风光”
11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12   陇南武都: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13   新天水微评|疫情防控,更要发扬“跟我
14   人民日报点赞天水: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
15   王国先:从严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坚决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