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甘肃发政策“红包”为中小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22-03-19 19:1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文嘉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文嘉摄

  人民网兰州3月18日电 (王文嘉)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以下简称“1+2”文件)正式出台,着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3月18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就“1+2”文件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加大纾困帮扶力度

  “《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从加大纾困资金支持、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金融政策工具、缓解成本上涨压力等8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政策措施,总体来说,可以用‘少取、多予、扩需、保障、服务’10个字概括。”甘肃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说。

  据了解,甘肃省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缓缴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特别是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此外,甘肃省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进一步扩大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扶持范围,对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等经营主体,可给予3至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加强省应急周转基金使用,优先保障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微企业。

  甘肃省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力争2022年信贷投放不低于上年水平,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数量高于上年;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按规定享受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批量带动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

  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聚焦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和管理、人才素质等多个维度提出13个方面、39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了4个方面的内容。”陶英平介绍。

  甘肃省将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通过提升创新平台支撑能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今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推动10000户以上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甘肃省将通过财税扶持、融资服务、降本减负、援企稳岗、开拓市场、品牌建设等措施精准施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服务,确保税收优惠等政策应享尽享。

  据了解,今年甘肃省将评选一批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加强对企业家的培养、激励和保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职称评审机制,对中小微企业特殊人才职称评审开通政策“绿色通道”,让作出重大贡献人才直接晋升职称,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及时晋升职称。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推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服务中小企业的良好氛围。

  甘肃省将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构作用,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健全惠企政策落实月度通报、中小企业发展季度考核、年度督查的工作制度,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减轻企业压力,共同做好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各项工作。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

  据介绍,《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从惠企政策落实、强化服务2个领域提出22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量化的事项。

  “省级财政对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奖励30万元,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户奖励50万元,并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陶英平说。

  此外,甘肃省将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开展2次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力争全年为100户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10亿元以上。推动满足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挂牌和上市进度,力争科创板、创业板或北交所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零突破”。

  甘肃省还将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或服务目录,向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进行推荐,推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传统产业中小企业“三化改造”,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服务,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云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甘肃省各市州将为每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联络员,为每户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对不少于10000户中小企业开展“送管理、送服务、送技术”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全覆盖。

  “甘肃省工信厅将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强化与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联系,共同推动‘1+2’文件落实落细,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陶英平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 【甘快看】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
  • 【甘快看】尹弘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坚持政治建警锻造公安铁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甘快看】尹弘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坚持政治建警锻造公安铁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 科学精准防控 以快准狠的过硬作风夺取兰州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 科学精准防控 以快准狠的过硬作风夺取兰州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 海报|甘肃下好防疫生产“一盘棋” 迎战首季“开门红” 海报|甘肃下好防疫生产“一盘棋” 迎战首季“开门红”
  •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暖民心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暖民心
  •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 | 甘肃:支持1万
2   甘肃玉门市大幅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
3   临夏州方舱医疗车队连夜紧急驰援兰州
4   酒泉市将重点实施14个青年发展规划项目
5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6   尹弘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坚持政治建
7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8   坚持,是一种最深沉的热爱——记酒泉卫
9   2021年甘肃省审计机关“审”出110.42亿
10   甘肃:夯实农业基础 推进春耕春种
11   兰州野生动物园计划今年5月1日正式开园
12   甘肃崇信:桃花朵朵 春意盎然
13   “逆行喂养队”帮你畜禽代管
1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完成投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发挥中医药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