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会聚焦】强化科技创新支撑 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

22-03-0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聚焦】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 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今年工作时明确,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作用,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在我省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议,大家认为,这为正在实施“强科技”行动的甘肃带来了新的机遇。

  “当前,我国在众多科技领域已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但仍存在一些领域被国外‘卡脖子’的现象。为此,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重组重塑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峰表示,我们要在重组全国实验室的过程中,发挥中科院建制化优势,更加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于补短板、更加聚焦国际前沿引领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健全研究所制度保障,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甘肃本地企业和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甘肃是我国三大制种育种基地之一,除杂交玉米种子外,在马铃薯、花卉、中药材等制种育种领域也具有十分显著的产业和资源优势。

  “2021年,科技部批准依托甘肃农业大学建设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级平台,围绕干旱生境作物抗逆增效有利基因发掘、抗旱优质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干旱生境作物生产系统调控等研究方向,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在助力国家种业振兴的同时,助力甘肃高品质农业的发展,助力‘甘味’品牌增色提质。”甘肃农业大学校长、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柴强表示。

  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其核心就是人才竞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要注重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兰州交通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光武表示,要支持助推青年科研人员积极承担国家和甘肃省科研项目,激发中青年科研人才的创造活力,搭建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37家服务机构和88个核酸采样点可做核酸检测 兰州市37家服务机构和88个核酸采样点可做核酸检测
  •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省动员起来全面行动起来 努力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阻断疫情蔓延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省动员起来全面行动起来 努力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阻断疫情蔓延
  •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37家服务机构和88个核酸采样点可
2   扩大“朋友圈”搭起“连心桥” 2021“
3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小
4   本次疫情确诊病例所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
5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看望家庭困
6   兰州市已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目前已
7   兰州市火星街西段施工 3条公交线路将临
8   目前报告的所有病例均与兰州新区秦川园
9   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成绩突出女民
10   2022年“春风行动”暨甘肃共青团第五届
11   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12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 甘肃省共确诊
13   198家线下店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 近
1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防控社会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酒泉金塔: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