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兰铁路甘肃段开展大检修 恢复线路“活力”

中国甘肃网

  “‘天窗’已下达,作业时间为19时30分至22时30分,总计180分钟。”

  施工现场防护员和负责人的对讲里同时响起驻站联络员的声音。此时,早已静候在包兰铁路大格达站1站台上的兰州西工务段110余名职工,协同5台中机清筛车和捣固车,在2股道开始线路清筛和捣固作业,标志着“沙漠铁路”甘肃段自春运结束后首次恢复线路“活力”正式拉开帷幕。

  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道床受列车荷载、外部脏污的影响,尤其是包兰铁路沿线风沙较大,致使道床上的道砟破碎和掺杂泥土,造成线路板结和“翻浆冒泥”,从而失去弹性和排水性能,对铁路行车不利。

  “机械清筛和捣固作业就好比是给铁路线路‘洗澡’,‘搓掉’道砟里的污土,增强线路的排水性能,让它恢复原有的弹性,旅客在乘车的时候感觉也会更平顺,体验会更美好。”负责盯控中机清筛车和捣固车的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魏彦申说。

  作业人员按照各自分工,在指定位置扒开道床石砟,为中机清筛车安装导链做好准备,5台清筛车和捣固车闪着警示灯,缓缓驶入作业地点,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作业。清筛车一马当先,快速吸入轨枕底下的石砟,经过传输带输送和清理,将石砟里面的污土清理出去,再将干净的石砟重新送回道床内。清筛过后,捣固车对清筛区段线路的高低、方向、正矢进行一系列的标准化调整和捣固稳定。

  此外,就在此处施工开始之时,综合维修车间另外2台中机捣固车配合白银西线路车间完成包兰线土龙川和皋兰区间1.8公里线路捣固作业。

  据介绍,此次包兰线施工作业自3月1日开始至4月5日结束,在为期36天的施工作业中预计完成线路清筛14.46公里,切实为4月6日开始的包兰铁路更换钢轨、枕木和道岔轨件等“集中修”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光辉)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