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3月1日起施行

22-02-28 18: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陇周刊(2022年第8期)

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2月28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甘肃省消防条例》已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原《条例》《办法》自施行以来,对于依法推动全省消防救援工作健康发展、维护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消防安全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原有条文已经难以适应新时期形势任务需要。同时,《消防法》先后于2019年、2021年两次修订实施,也需要结合上位法对《条例》和《办法》进行修订。

  鉴于此,去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分别将《条例》《办法》修订纳入年度立法计划。省消防救援总队作为起草单位,积极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专业委员会,以及省司法厅等部门,深入省内外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借鉴先进经验、体现甘肃特色、突出改革创新,共同完成了《条例》和《办法》的修订工作。

  新修订的《办法》共6章60条,包括总则、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与追究、附则。《办法》完善了体例结构,明晰和完善了责任主体,丰富了相关主体的消防安全职责,完善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新修订的《甘肃省消防条例》共7章74条,包括总则、消防安全责任、火灾预防、消防组织、灭火救援、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单位及公民的消防安全责任,根据消防安全工作需要,调整、完善了火灾预防的有关规定,结合火灾防控工作实际,明确、细化了多种形式的消防组织建设,补充设定了法律责任。

  《条例》和《办法》的修订,将为全省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条例》和《办法》的实施,标志着我省消防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消防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