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短视频】甘肃:以绿为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22-02-19 20:21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甘肃:以绿为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从今天起,《甘肃新闻》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通过广泛深入采访报道,展示我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陇原儿女踔厉奋发、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励全省上下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在西固区柴家台村饮用水取水口,生态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每季度都要对黄河干支流(西固段)国控省控断面进行取样监测,这个水源保护区总面积57平方公里,承担着兰州全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

  兰州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达到100%,同样,在严格的监管措施下,省城兰州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实现从“兰州灰”到“兰州蓝”的巨大转变,以此为代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大黄山保护站,通过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生态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植被覆盖度由原来的51%增长到现在的61%。

  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实践中,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坚守在抗击风沙一线,用行动践行绿色誓言。

  年初的一场降雪为八步沙的土地带来了好墒情,郭万刚也开始紧锣密鼓的为即将到来的春季压沙做着准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从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入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7%,14个市州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9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18条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完成整治并达到“无黑臭”等级。全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站在新的起点,我省将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方向,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王海鹏 王云海 朱梦莹 张掖台 黄闽江 王旭辉 武威台 高德强 甘曜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