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甘肃省二〇二一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回顾

22-02-1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二〇二一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回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王煜宇

  日前,省气象局对过去一年我省天气气候事件进行梳理回顾,揭晓了甘肃省2021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通过举办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旨在提升公众防灾减灾避灾意识,增强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科学认识,进一步提高2022年气象灾害防御主动性和自救互救能力,进而提高社会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

  具体如下:

  一、2月全省异常偏暖,平均气温为60年来最高

  2月全省平均气温1.3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3.4摄氏度,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省各地平均气温一致偏高,66县(市、区)偏高3℃以上,54县(市、区)为60年来同期第一。

  二、3月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为近8年最强

  3月14至18日,我省出现近8年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47县(市、区)出现浮尘,沙尘覆盖面积超30万平方公里,过程强度达到特强等级。

  三、4月雨日历史最多,河东首场区域性透雨偏早20天

  4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达13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八成以上,4月1日河东出现首场区域性透雨,较常年偏早20天。

  四、春季气温起伏大,农林果业受到影响

  3月我省气温异常偏高,越冬作物和林果作物发育期提前。进入4月以后,冷空气活动频繁,阴雨天气多,平均气温为2011年以来最低;4月23至24日、26至29日受冷空气过程影响,我省44县(市、区)出现霜冻,降温幅度达8至11摄氏度、最低温度为-8摄氏度。

  五、5月冰雹点多面广,敦煌出现建站以来最强冰雹天气

  5月我省14县(市、区)出现冰雹,为近15年次多。5月18日下午敦煌市先后2次出现冰雹过程,最大直径13毫米,最长持续时间20分钟,历史罕见。

  六、夏季“热浪”席卷全省,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

  夏季全省45县(市、区)、350站次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23县(市、区)出现极端高温事件,文县、环县、秦安、礼县、西和和安定6县(市、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七、夏季持续少雨,河东出现严重干旱

  夏季我省降水偏少29%,阶段性干旱突出。7月下旬至8月上旬,河东持续高温少雨,全省平均降水量仅22.4毫米,为近60年同期次最少,连续干旱日数为近10年最多。

  八、秋季多地降水破极值,陇东南出现洪涝灾害

  秋季全省降水量17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八成,近40年最多。共出现15次明显降水过程,多地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九、灵台县9、10月持续降水,接连突破历史极值

  灵台县9月(296.6毫米)、10月(253.5毫米)降水量接连突破历史极值,尤其是10月降水量为常年同期的4倍。

  十、11月气温近10年最低,寒潮次数近60年最多

  11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5摄氏度,为近10年最低。月内冷空气活动多,出现三次大范围寒潮过程,累计达225站次,为近60年最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制造”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甘肃制造”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 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共同追忆烽火岁月 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共同追忆烽火岁月
  • 甘肃永昌“卍”字灯会31年后再露真容 甘肃永昌“卍”字灯会31年后再露真容
  • 年薪60万元 兰州大学诚邀海外优青加盟 年薪60万元 兰州大学诚邀海外优青加盟
  • 白银:乡村振兴新画卷 白银:乡村振兴新画卷
  • 图解|尹弘书记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书记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 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 ——甘肃省以“林长制”责任体系为抓手推动林草工作开门红 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 ——甘肃省以“林长制”责任体系为抓手推动林草工作开门红
  • 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甘肃省人才工作综述 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甘肃省人才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制造”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2   甘肃首家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获批
3   甘肃省广泛开展“时代楷模”主题作品展
4   兰州市城关区运用新思想解决新问题、推
5   甘肃省广泛开展“时代楷模”主题作品展
6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补报名2月21
7   兰州税警协作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
8   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慰问抗美援朝
9   省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石谋军
10   【新春新气象】甘肃:红红火火开工季
11   甘肃永昌“卍”字灯会31年后再露真容
12   甘肃省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石
13   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甘
14   临夏州和政县残联举办第十八期干部能力
15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多措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