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华亭:工业强市启新程

22-02-11 08: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华亭:工业强市启新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小兵

  20万吨聚丙烯试车生产、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化综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等项目有序推进;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延伸工业链条,推动煤炭、电力、甲醇等工业产品稳产达产,以煤为基顺向延伸、逆向拉动的多元工业体系正在形成;以工业为主导的三次产业在调整升级中加快壮大,支撑带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9亿元,增长7.3%;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2亿元,增长7%。刚刚过去的2021年,华亭市质效并重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市域经济持续壮大。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是建设绿色华亭、活力华亭、魅力华亭、实力华亭、幸福华亭的开局之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华亭市将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按照“大企业引领、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思路,大力实施现有企业提质改造行动、新建企业引进快落行动、僵尸企业清理腾退行动、规下企业培育入规行动,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和结构变革,加快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

  全力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以建设陇东煤电化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坚持走煤转电、煤化工、煤炭分质利用的路子,深度发展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火电、聚甲醛、高端塑料制品等煤化工产业,积极推动20万吨聚丙烯达产达标,全力抓好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化综合利用、CO2捕集利用、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煤炭由单一燃料属性向多元化、低碳化转变,加快培育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煤化工产业集群。

  全力加快产业多元化发展,坚持“改旧”与“育新”相结合,积极引导和支持庆华、众一兴旺、龙凯华等现有企业加大技改、革新工艺,依托煤电产业链和陶土、石灰石等资源,加快发展高端陶瓷、新型墙材、环保石灰、装配式建筑构件、可降解包装材料等新型建材,全力抓好5万平方米装配式新型建材综合加工、年产3600万平方米石膏板和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园区专业化。始终把园区作为生产要素的集聚地、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加快推进“一区五园”规划编制和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大力整治低效用地,加快清退僵尸企业,真正实现“腾笼换鸟”、切实提升“亩均效益”。

  全力推进“硬件”与“软件”同步提升,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系统化、标准化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科技创新、质量检测、人才培养、营销策划、网络信息等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产业锁定”和“投资磁石”效应,促进园区承载力、吸引力和聚集力向更高水平跨越;不断健全入园企业用地、工艺、资质能力、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审查制度体系,提升规范性,减少随意性,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园区;持续深化园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突出园区招商引资职能职责,加强专业人员的配备,实现园区实体化运作。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素有“煤城瓷镇”之称的华亭市面临政策利好交织叠加的难得机遇,审时度势,华亭市将全面开启工业强市新征程,努力形成多元支撑、多点突破新型工业格局,奋力谱写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壮丽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每三名50岁以上女性就会有一人骨质疏松 每三名50岁以上女性就会有一人骨质疏松
  • 朋友圈宣传“交钱就有证” 诈骗近60万元 朋友圈宣传“交钱就有证” 诈骗近60万元
  • 正月初一到初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迎接了540名新生儿 正月初一到初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迎接了540名新生儿
  • 春节后注意调整饮食保护健康 春节后注意调整饮食保护健康
  • 兰州市历史遗留住宅取得证书后可提取公积金 兰州市历史遗留住宅取得证书后可提取公积金
  • 灵感源于唐武士俑武威“虎头帽”受青睐 灵感源于唐武士俑武威“虎头帽”受青睐
  • 好“风光”推动玉门高质量发展 好“风光”推动玉门高质量发展
  • 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农民在田间忙碌 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农民在田间忙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月9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兰州市团结新村街道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
3   【新春走基层】天祝:“走马”凌寒更奋
4   在《伟大征程》排演中作出突出贡献 文
5   甘肃省全面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
6   【政策导读】特殊人员的工伤问题应如何
7   华亭:技能送上门 喜圆致富梦
8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以更大
9   平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
10   天水秦安首批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
11   兰州多举措保障农民工返乡返岗
12   项目建设不停歇 火力全开忙发展 兰州新
13   甘肃省新增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兰州市
14   陇南春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15   平凉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培训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