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非遗文化过大年 扮靓陇原显魅力

22-02-11 08: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非遗文化过大年 扮靓陇原显魅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通讯员 祁晓亮

  虎年春节恰逢北京冬奥会盛大举行,甘肃非遗保护领域以深度融入“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为抓手,举办非遗展示展演线上线下活动94项、200余场次。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成为了陇原春节里极耀眼的文旅品牌、极鲜明的文化印记和最浓郁的春节回味。

  文化乡愁 承载美好寓意

  春节民俗习惯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让陇原儿女体验魂牵梦绕的家乡味道,以淡淡乡愁汇聚成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河,在回归精神家园中汲取力量,省文旅厅广泛动员各市(州)非遗保护机构、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从1月10日至2月下旬,全面参与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武威市制作了“小视频里的故事汇”“武威非遗大拜年”等系列非遗短视频,庆阳市推出“陇东民歌唱响中国年”“窗花剪出幸福年”等非遗专题,张掖市“身边的年味”云视频精彩亮相,定西市、陇南市、天水市依托微信公众号展示了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省其他市(州)也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年俗直播活动。

  此外,省文旅厅与巨量引擎合作,推送全省重点非遗年俗视频,陇上非遗公众号展播了年俗类视频24期,微游甘肃公众号推出“云”赏民俗专栏;奔流新闻、封面新闻、天眼新闻等八家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联合举办了“2022直播非遗中国年”活动。

  从城市到村镇,全省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呈现了陇原儿女独特的年俗礼仪、民风气质、精神特质,表达了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对家庭幸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家强盛的深深祝福。

  文化气象 彰显厚重绵长

  春节期间,省文旅厅与肯德基品牌联合开展“虎虎有神过大年——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宣传推广活动,邀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为肯德基大神卡设计定制了五款布老虎卡面图案。活动期间,全国百家肯德基店面放置“虎虎有神过大年——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宣传海报,并打造了18家非遗主题店。1000份大神卡布老虎限量礼盒通过网上同步发售,显著提升了甘肃非遗的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兰州老街景区在春节期间许下与兰州市民的新年之约,千盏流光溢彩的花灯点亮兰州夜空,大年除夕至正月十五开展的新春灯展、年俗演绎和新春市集,唤醒了都市人群儿时的记忆。兰州老街也因此第十二次登录央视,面向海内外宣传报道璀璨灯会。

  文化强音 奏响凝心聚力

  春节前,省文旅厅精心编排、剪辑了2021年“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全省非遗展演活动视频,并制作了精美U盘和新年贺信,寄给参演的非遗传承人,送上了满满的新春祝福。由省文旅厅倾情打造的《甘肃非遗》宣传片于除夕当日正式亮相,全面呈现了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让观众领略原汁原味的非遗之美。

  春节期间,兰州市举办了2022年非遗庙会展演活动,铿锵有力的太平鼓、翻转腾挪的舞狮、祈福平安的军傩舞等年味浓厚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并发放了70万元文旅消费券,引导兰州消费市场做大做强。临夏州永靖县一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打铁花”民俗表演,吸引全国各地网友500余万人次的观看,好评如潮。

  正月十五以后,省文旅厅还将在兰州老街求古书院择期举办以“春日载阳、祈福纳祥”为主题,为期15天的“甘肃省2022年非遗过大年民俗展”,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佳绩。

  春节里的甘肃非遗熠熠生辉,不仅彰显了传统文化魅力,也塑造了人们记忆中春节的模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每三名50岁以上女性就会有一人骨质疏松 每三名50岁以上女性就会有一人骨质疏松
  • 朋友圈宣传“交钱就有证” 诈骗近60万元 朋友圈宣传“交钱就有证” 诈骗近60万元
  • 正月初一到初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迎接了540名新生儿 正月初一到初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迎接了540名新生儿
  • 春节后注意调整饮食保护健康 春节后注意调整饮食保护健康
  • 兰州市历史遗留住宅取得证书后可提取公积金 兰州市历史遗留住宅取得证书后可提取公积金
  • 灵感源于唐武士俑武威“虎头帽”受青睐 灵感源于唐武士俑武威“虎头帽”受青睐
  • 好“风光”推动玉门高质量发展 好“风光”推动玉门高质量发展
  • 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农民在田间忙碌 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农民在田间忙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
2   【新春走基层】大棚里种出“好年景”
3   平凉市泾川中医医院泾川县中医医院网络
4   引雁回乡造福桑梓 积聚力量振兴家乡—
5   兰州海关签发首份对澳大利亚RCEP证书
6   用行动彰显人民警察的“铁汉”本色——
7   武威市民勤县应急管理局民勤县第一次全
8   金昌单体规模最大屋顶光伏项目投用
9   甘肃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果凸显
10   平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
11   甘肃两高校“5G+智慧教育”项目入围202
12   去年甘肃省人社系统累计减少证明材料39
13   每三名50岁以上女性就会有一人骨质疏松
14   张伟文:以更大力度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
15   甘肃省3城市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