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市级领导“挂帅出征”!武威建立产业链链长机制

22-02-07 16:05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武威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根据《甘肃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精神,日前,武威市印发《武威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图片

  方案要求,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主体,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协同保障,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强化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全力推进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加快形成超百亿级、超十亿级梯次发展格局的产业集群,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指出,选择重点产业链,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信息产业、特色医药、生态环保7条重点产业链,强化要素支撑,优化服务保障,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

  方案提出,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全市产业链“总链长”,相关市级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牵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执行链长”,相关责任部门分工协作的产业链链长制,负责统筹推进7条重点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等工作。

  ——强化产业链发展的服务保障和要素保障。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合力打造产业链,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和“主产业链+细分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机制,组建咨询专家库,积极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着力解决好企业普遍关注的用水、用电、用地、用工和融资等突出问题;

  ——提升产业链创新发展能力。针对制约产业链发展的短板弱项,实行“揭榜挂帅”制度,谋划开展一批重大课题研究和科研项目,突破一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应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

  ——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壮大武威市特色优势产业,做优现代农业,做强生态工业,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

  ——建立产业链梯次培育体系。坚持培育本地骨干企业和引入行业龙头企业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批领航产业链发展的“链主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引导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规下转规上”;

  ——谋划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按照“开工建设一批、前期推进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推荐纳入年度省列、市列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督促指导产业链相关企业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图片

  方案明确,总链长负责组织领导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链长制落实中的重大事项,特别是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链长负责谋划推进产业链发展工作任务落实,研究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建议。执行链长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和县区政府,协同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以及联络链主企业做好日常调度、服务保障等工作。链主企业承担相应产业链稳定运行主体责任,研究提出产业链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推动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进步,带头构建产业链全链条服务体系,促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实施。

  全媒体记者 马开良 甘曜毓

  原创内容 版权归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所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肃泾川:日光温室孕育蔬菜产业新路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泾川:日光温室孕育蔬菜产业新路子
  •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区干部小街巷里扫雪除冰忙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区干部小街巷里扫雪除冰忙
  •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平安春节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平安春节
  •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区停运绕行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区停运绕行
  • 今日甘肃高速公路最新通行情况 仍有多条路段管制禁止通行 今日甘肃高速公路最新通行情况 仍有多条路段管制禁止通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武都坪垭藏族乡:易地搬
2   【新春走基层】甘肃泾川:日光温室孕育
3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
4   嘉峪关:冰上过春节 助力冬奥会
5   嘉峪关市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惠民活动营造
6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
7   开门红!兰州春节文旅市场揽金12.58亿
8   非遗春天!武威中学生攻鼓子表演登上“
9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10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
11   【新春走基层】短视频|兰州白银路派出
12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4月2
14   【2022年春运】客运综控员李家琪:“95
15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