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稳外贸 优服务 促增长——兰州海关服务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综述

22-01-27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稳外贸 优服务 促增长

  ——兰州海关服务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检疫合格,金昌一家企业生产的马铃薯淀粉水晶粉丝首次顺利出口。

  “金昌海关选派专人指导,帮助我们企业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开辟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这家企业负责人说。

  帮助金昌粉丝实现首次出口,是兰州海关主动作为、深化服务的缩影。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稳外贸、优服务、促增长,推动全省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2021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比上年增长28.4%。

  助力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年12月16日,在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监管下,由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口的首批汽车整车落地清关,这是甘肃省首次进口“国六”标准平行进口车。

  “该批进口整车自德国杜伊斯堡起运,搭载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入境转运至兰州陆港,结束了甘肃省整车进口必须从沿海口岸转运的历史。全程运行18天,相较传统的海运滚装船运输,快了30天左右。”金城海关关长王洪亮说。

  2018年10月,甘肃省获批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20年3月,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首批汽车整车的顺利进口,为全省汽车产业开展双向国际合作打开新局面。

  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因地制宜,优化服务,支持全省进境木材、粮食、种苗等指定监管场地持续发挥效能,带动全省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

  同时,兰州海关着力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支持进境木材、粮食加工产业蓬勃发展,支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发展。2021年前11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值达71亿元,增长277.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5.5%,比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

  推动特色产业扩大出口

  2021年12月20日,天水大洲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一批货值3.44万美元的鲜苹果,通过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方式顺利出口。该批苹果通过陆运方式经西藏吉隆口岸直接发往尼泊尔海外仓。这是甘肃省首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标志着甘肃省特色产品再添出口新通道。

  “在天水海关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很快完成了海外仓企业备案,为首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顺利通关奠定了基础。”天水大洲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学强说。

  兰州海关落实便利措施,支持天水水蜜桃、苹果和平凉苹果通过跨境电商B2B、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出口,开拓农产品出口渠道。加快优势企业AEO培育认证,指导酒泉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海关高级认证,成为全省首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高级认证企业。2021年前11个月,全省特色农产品出口货值达16.3亿元,盐渍山葵、枸杞汁、冬虫夏草、沙棘籽油、鲜切花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年内首次出口。

  优化服务降低企业成本

  “‘单一窗口’的服务功能越来越精细,使用更简便。从申报到清关,大多都可以做到全流程足不出户、一键办理,真是便捷又省心。”2021年12月20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甘肃有限公司代理业务部经理王瓅,通过“单一窗口”办理货物通关后高兴地说。

  2021年,兰州海关围绕中国(甘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总体部署要求,积极推广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截至目前,中国(甘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申报等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监管证件办理和查询统计、税费支付等业务。

  同时,兰州海关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并不断拓展“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业务,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2021年前11个月,关区“两步申报”报关单应用率达49.6%,同比增长14.6倍;“两段准入”报关单16票,涉及主要商品为设备和新鲜水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百万元爱心高原夏菜驰援天津 兰州榆中县百万元爱心高原夏菜驰援天津
  •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临夏:冬奥风引冰雪热 青少年成生力军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临夏:冬奥风引冰雪热 青少年成生力军
  • 发70万元消费券 兰州文旅冬春季消费惠享暨扩大外宣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发70万元消费券 兰州文旅冬春季消费惠享暨扩大外宣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榆中街社区 :翰墨书香进街巷  新年楹联送吉祥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榆中街社区 :翰墨书香进街巷 新年楹联送吉祥
  • 甘肃酒泉: 红红火火迎新春 甘肃酒泉: 红红火火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 【陇拍客】兰州榆中:小年夜瑞雪飘洒 看乡村如诗如画 【陇拍客】兰州榆中:小年夜瑞雪飘洒 看乡村如诗如画
  •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五个环节打造火车
2   兰州东方红广场西口东行公交站今日起恢
3   2021年兰州市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
4   《兰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5   甘肃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定西临夏甘
6   全省检察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朱玉出席并
7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8   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客车免
9   甘肃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视频会议召开
10   【兰山论语】做好疫情防控 守护春节平
11   扮靓城市“会客厅”
12   兰州榆中县百万元爱心高原夏菜驰援天津
13   叶舟《敦煌本纪》特种版、特别定制本面
14   受持续偏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南下共同
15   冠军连浩 勇敢逐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