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羊倌专注技术改良成“活字典” 新年又话“羊计划”

22-01-25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羊倌专注技术改良成“活字典”新年又话“羊计划”

  临近春节,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东湖镇开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柴绍成将草料填进食槽。 马爱彬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4日电 (马爱彬)临近春节,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东湖镇开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敞亮整齐的圈舍内,羊儿撒着欢儿来回奔跳,看到工人把草料填进食槽,小羊羔紧随“羊妈妈”飞奔而来,争先恐后地“抢食儿”。

  “这些羊可都是我的宝贝,非常调皮……”合作社负责人柴绍成轻轻拍了拍一只靠上前的羊笑着说,他的工作是肉羊育种繁殖,通俗地讲,就是一个“羊倌”。

  其实,柴绍成这位“羊倌”并不简单。他采用选种选配、人工授精、横交固定等技术手段,引进优质肉羊品种湖羊、澳洲白与本地小尾寒羊进行杂交扩繁,摸索出一套“最服水土”、适合民勤本地生产的种羊繁育技术体系,培育出了生长快、肉质好、抗病能力强且多产的高代杂交羊新品种。

图为饲养的肉羊。 马爱彬 摄

  图为饲养的肉羊。 马爱彬 摄

  “良种是肉羊产业体质的‘芯片’,更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柴绍成介绍说,这一新优势品种保持了湖羊、澳洲白鲜嫩的肉质口感,高于其他同龄羊十多斤的出肉量,又秉承了小尾寒羊一年多胎、一胎多羔的优良品质,深受市场欢迎,能有效助力农户“谋羊事”“兴羊财”“拓富路”。

  “养羊、研究羊,其实挺累的,需要毅力和坚持。不爱这一行,是坚持不下来的。”柴绍成说。

  羊舍巡视,记录、收集生产数据,加以分析后应用于繁殖育种、舍饲养殖、疫病防控,是柴绍成专注养羊数十载一直坚持的习惯。用周边养殖户的话说:“柴绍成掌握的‘数据库’可以绘制出一个羊种群的连锁图,而他就像一本肉羊改良技术的‘活字典’。”

  近年来,民勤县充分发挥地理环境、养羊传统、产业基础的优势,政府引导、农企联动、三产融合,推行种羊场纯种繁育统一供种、农户繁育羔羊联结育肥小区、育肥小区集中育肥定点销售、屠宰企业精深加工打造品牌、饲草企业配方化加工供应优质草料的分工明确、效益链、利益共享的全产业链发展机制。

  在新的一年,这位“羊倌”又有了“新计划”:“伴随民勤肉羊产业转型升级,农民有了放飞致富梦想的新舞台,我将借助民勤肉羊入选‘甘味’农产品‘好中优’产品目录的机遇育好羊,让农户多增收。”柴绍成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少女在车站自残 兰铁民警及时救助 少女在车站自残 兰铁民警及时救助
  •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企业有49家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企业有49家
  •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至3月31日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至3月31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筑牢“一会一节”发展新成果 打
2   持续领跑,甘肃兰州新区创新发展有秘诀
3   甘肃送“苹安”恩施送“蜜佑” 这些礼
4   少女在车站自残 兰铁民警及时救助
5   【专题】2021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
6   甘肃15个省直部门联合开展“三下乡”:
7   “石窟艺术之乡”甘肃打造世界文化遗产
8   陇原特产拓宽销售渠道
9   围绕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甘肃平凉
10   兰州新区鲜切玫瑰俏销海内外
11   临夏州美食产业工作专班调度会召开
12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
13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14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15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