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2022年新春走基层】康县:小小香菇撑起当地群众“致富伞”

22-01-20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通讯员 崔丽红 李强

  大雪之后,冬日的暖阳透过薄薄的云雾,映照在大地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走进迷坝乡,一座座香菇大棚就像是镶嵌在雪白大地上的夜明珠,格外惹眼。老人、妇女们忙碌在各个香菇棚内外,注水、采摘、分拣......

  “康县聚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需大量临工装货,男女不限,有愿意做临工的随时都可以去......”在迷坝乡的微信群、朋友圈里相互转发着这则招工信息。在接到青岛10吨香菇订单后,合作社负责人王彩红急忙发动亲朋好友进行分拣装袋,但仍不能按时完成订单任务,这是新年以来的第一个订单,她可不想错过。

  同样和王彩红一起合伙开办该合作社的马国辉告诉我们,说他2018年之前一直在外从事务工,当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后,他萌生了在家乡发展产业的年头,因为从小跟着父母在青冈树上点种香菇木耳,从小耳濡目染了香菇木耳的种植过程,技术上绝对没问题,也就更加坚定了他们发展香菇产业的决心。最初,他们只能从周边较大的食用菌基地引进菌袋,进行简单的生产销售,但由于规模较小,增收效果不明显,抵御风险能力不强。记得2020年8月,正是丰产的好时节,可是面对连月的阴雨,香菇无法及时晾晒,大部分都坏掉了。一段时间,他们眼自己的劳动成果付之东流,送亲戚送朋友,可是也吃不完啊。于是他们引进烘干设备、学习配料、保鲜技术,逐渐的联合周边合作社,建成了从配料接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种植产业示范园。“我以前是送完孩子上学后就没啥事儿干,可自从在合作社务工以来,一天的生活也充实了,还能给孩子他爸减轻点负担”。刘河村侯秀芳领导刚发的5000多元工资笑嘻嘻的说到。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首要和关键。“我准备把技术和成果在今后将在全乡、全县进行推广,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产业的红利,切实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实现“钱袋子”鼓起来的有力抓手”。马国辉坚定的说道。

  目前,该合作社拥有养菌棚、出菇棚280余座,2021年种植袋料香菇50万袋,实现了年收入35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带动迷坝、刘河、八罗、大山等村400多人务工。其中2021年带动当地留守妇女务工120人,劳务支出40余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为群众办实事】玉门市:提前发放一
2   小论坛彰显大作为——兰州西固公安“所
3   2021年甘肃新增就业33万余人 发放创业
4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姐弟二人
5   尹弘: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
6   甘肃省人社工作强服务惠民生新闻发布会
7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8   马廷礼、胡焯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9   王赋当选甘肃省监委主任
10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11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12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13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14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15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