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告知书 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桌浪费

22-01-13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讯 1月12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推动全市餐饮企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该局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桌浪费》告知书,指导餐饮单位做好文明餐桌相关工作。

  告知书说,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严格落实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节约意识、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并加强动态管理,定期开展自查,自觉接受监督。

  同时,通过张贴、摆放“文明餐桌、节约为荣”“光盘行动、浪费可耻”等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识、海报、桌牌、点餐提示等,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设置节俭消费宣传劝导员,倡导反食品浪费,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

  意识上去了,措施更不能少。餐饮单位要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反食品浪费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就餐服务、外卖配送等各环节管理制度、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加强动态管理。推行荤素搭配、少油少盐等健康烹饪方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提升供给质量,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小分量、不同规格的餐品、主食和套餐。

  此外,餐饮服务人员要主动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取餐、剩餐打包、避免浪费,并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对明显过量点餐、取餐行为进行提醒、劝导;主动明示服务项目及其收费标准,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得采取虚假或引入误解的商业宣传、营销方式诱导、误导、欺骗或者迫使消费者超量点餐。

  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凡出现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以及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涉及违法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消费者对发现餐饮浪费严重的行为,可通过12345、12315进行举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