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虎”文创诠释最潮年味 揭秘敦煌与众不同的“虎”

22-01-1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虎”文创诠释最潮年味 揭秘敦煌与众不同的“虎”

  从每家门口张贴的虎年对联,到穿在脚上的一双双虎虎生风的红袜子……无不散发着虎年的韵味。

  “小心虎烛”车载灭火器、安全带保护套、白虎口罩……画虎于门,以御凶也,让瑞兽守护每一位有缘人。

  滑板、耳机、手机挂件、钥匙扣、项链、彩妆……无不体现着这一系列虎年文创的态度,每一款单品都与众不同。

西晋白虎雕刻彩绘砖。敦煌博物馆供图

  《说文解字》有曰:“虎,山兽之君也。”

  虎在中国文化中不仅成为刚勇威猛、驱凶避邪、镇鬼禳灾、吉祥如意的象征,有关虎的图腾崇拜和文化传说更成为中华民族最具特色、最为长久、最有影响力的一种文化现象。

  虎年将至,“虎”元素+国潮,以国风传统元素诠释最新最潮的“年味”,敦煌博物馆系列虎年文创将此做到了极致。

  当目光与这些创意“虎”礼相遇,会真切地感受到这只虎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它的灵感究竟源于哪里呢?

  在敦煌博物馆众多馆藏文物中,“西晋白虎雕刻彩绘砖”显得格外特别。

  这块彩绘砖呈长方形,砖面浮雕刻出红色边框,边框内为浮雕图案。凹进部分墨色饰底,图案为白色底,后以红、黄等色彩绘,墨线勾勒。白虎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天之四灵之一,与青龙、朱雀、玄武并列“四神”,“四神”在古代原本是指方向的星辰之名,即天象的二十八宿,这是古人用作观察日月五星运行坐标的28组恒星,原属于远古星宿崇拜的产物。

  通过彩绘砖可见,这只白虎昂首,张口作怒啸状,双翼挺出,身饰虎斑纹,曲尾上扬,四肢腾跃。四周点缀四瓣白叶花,花心点橘红色。

  这只白虎线条粗粝简洁,却极富表现力。

  在中国古代,常常跟龙相提并论的就是“白虎”;虎,为百兽之长,它的威猛和传说中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它也变成了属阳的神兽,常常跟着龙一起出动,“云从龙,风从虎”成为一对最佳拍档。而白虎也是战神、杀伐之神。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中玉琮的兽面和殷商青铜器上的兽面都与白虎的形象相似,对白虎的崇拜应源自楚文化中对虎的图腾崇拜。

  这块“西晋白虎雕刻彩绘砖”出土于敦煌城东,三危山以北的考古界所说的佛爷庙——新店台墓群。

  这个墓群东西20多公里,南北4公里,方圆约80平方公里,留存大量魏晋墓葬。

  其中墓中壁画和画像砖所表现的内容主要有四类:以各种神禽灵兽为代表的神话传说;历史人物;体现佛教文化内涵的动植物;当时社会的世俗生活画面。

  敦煌魏晋壁画墓彩绘砖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神仙异兽、宴饮起居、服饰车舆、建筑居所等多种题材,一砖一画、一砖一景,寸方之间奇幻多姿,艺术风格活泼鲜明、雕刻厚重古朴、线条简约有力,表现出强烈的魏晋风骨,生动展示了这一时期河西走廊多姿的人间烟火。

  包括“西晋白虎雕刻彩绘砖”在内的敦煌彩绘砖雕是中国古代图像史学研究弥足珍贵的资料。从艺术史的源流来讲,这些艺术创作无疑是敦煌莫高窟壁画和彩塑艺术的先声。

  从文物到文创,在即将到来的虎年,敦煌博物馆虎年文创“如虎添翼”,正在让那些陈列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