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县荒滩种“金瓜” 戈壁变良田

22-01-1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原标题:荒滩种“金瓜” 戈壁变良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石丹丹

  冬日,掀起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日光温室的门帘,满目葱茏。茁壮碧绿的瓜藤蔓叶间,一个个墨绿色条纹的“年公”牌小金瓜如同身着迷彩服的“小战士”,探出圆圆的小脑袋,甚是招人喜爱。

  大庄子镇一带为微酸性沙质土壤,且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瓜果生长。切开小金瓜,瓜皮薄脆,黄色的瓜瓤饱含汁水,入口更是松软甘甜,沙润清爽。

  时下,正值小金瓜销售旺季,瓜农李思武一家人正在棚内穿梭、挑选、采摘。

  “以前冬天除了串门、唠嗑,也没有啥事可干。如今,戈壁滩上建起了温室大棚,冬天不仅有事干,还有钱赚。”李思武欣喜地告诉记者,一座棚一年种两茬小金瓜,就能收入6万元左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大庄子镇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逐步发展以温室西瓜为主的种植产业。

  今年是李思武种植小金瓜第二年。从开始的经验不足到今年的长势良好,他坦言:“多亏镇上技术员的指导,今年小金瓜的产量有了很大提高。”

  据悉,“年公”牌小金瓜以腐熟的农家肥为底肥种植,采用基质栽培入棚、水肥一体化滴灌、自动控温管理、物理防虫、一藤一瓜、整枝压蔓、搭架吊蔓等新型实用技术,从而保证西瓜成熟均衡、沙脆甘甜、富硒营养、绿色健康。

  “好瓜不愁卖!最近这里每天都会有上门收瓜的商贩,也会接到批量订瓜的订单,小金瓜还在藤蔓上就被早早预定了!”李思武说。

  上门收售、对口销售、网上接单……为了做好小金瓜销售工作,大庄子镇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通过合作社平台,加大与农超、农企精准对接力度。同时,大力发展订单种植,扩大北京等市场销售份额,全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既要让小金瓜种得好,也要让它成功走出去。”大庄子镇党委书记李岩说,种植小金瓜后,很多农户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截至目前,大庄子镇共建成3个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累计搭建日光温室439座,实现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以上,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向戈壁要耕地、向节约要水源、向科技要产量。在纯净的祁连雪水灌溉下、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孕育下,西北戈壁滩上的瓜香正飘向全国各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2021年甘肃公安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2021年甘肃公安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 中卫至兰州铁路白石一号隧道右线贯通 中卫至兰州铁路白石一号隧道右线贯通
  • 科技功臣孙万仓: 北方冬油菜改良,继续干下去 科技功臣孙万仓: 北方冬油菜改良,继续干下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2   省公安厅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
3   【数说甘肃】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
4   【政策导读】一图读懂《国家残疾预防行
5   武威市240万元奖补节约用水先进
6   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欧阳
7   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提升城市核心
8   张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9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10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警营开
11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
12   嘉峪关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实现新突
13   兰州市有序推进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 “
14   兰州科技大市场全链条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15   甘肃全面启动2022年“视频直播家乡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