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展在深圳开展

22-01-05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展在深圳开展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于1月4日获悉,“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展近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展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甘肃省文物局主办,敦煌研究院、深圳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承办。

  据悉,展览分为“石窟艺术”、“丝路重华”、“万象人间”三个单元。在甘肃省文物局的统筹支持下,展览调取了甘肃省博物馆等10家博物馆和文博单位的文物130多件(套)。展品还包括敦煌莫高窟第45、220、285与320窟的原大复制洞窟四座,敦煌壁画、彩塑临本40余件,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70余幅,以及仿制华盖、佛塔等辅助展品20余件。

  展览“石窟艺术”单元展示了敦煌研究院院藏临摹复制的大型洞窟以及彩塑、壁画、敦煌写经等,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敦煌石窟艺术之美。“丝路重华”与“万象人间”单元,集中展示了甘肃省河西走廊沿线出土的重要丝路文物精华,汇集了河西走廊沿线博物馆藏品精华,其中一级文物40件(组),包括木简、敦煌写经、木雕、彩塑、丝绸制品、金银器等各类文物,全面展现了中西文明在敦煌与河西地区的交融与成就。展览将同时安排丰富的复原建筑构件、3D打印模型展示敦煌壁画、彩塑的原料及制作过程,结合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佛塔、华盖、服饰等辅助展品,为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敦煌石窟艺术提供丰富的信息,感受中华文明的创造力和时代审美。

  该展将持续展出到3月20日。展览期间,精彩的展览内容、资讯等还将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多形式传播,为公众提供丰富的线上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