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彩虹飞舞绘新图——张掖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见闻

21-12-3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彩虹飞舞绘新图

  ——张掖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苏家英

  闻名遐迩的张掖七彩丹霞,被誉为中国的“彩虹山”。

  “彩虹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的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丹霞彩虹,也成为张掖市文旅融合发展与绿色转型发展最靓丽的底色和最鲜明的标识。

  张掖市把这一彰显特色和品牌价值的标识,巧妙融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提出构建打造古色、特色与彩色交相辉映的“彩虹城市”“彩虹街道”“彩虹公园”“彩虹社区”“彩虹小镇”“彩虹田园”等充满想象力、洋溢文化味的发展创意,以更好助力文旅、赋能发展、惠及人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旅融合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以风光氢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2021年岁末,记者走进张掖市临泽县、甘州区、山丹县等地,近距离感受到张掖这座古老的丝路重镇,正在以多彩之笔描绘着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彩虹山”下好风光

  流沙河从七彩丹霞景区北侧流过,一路向北直奔临泽县城而去。经河水千百年的冲刷,形成两岸数百米宽的盐碱河滩。过去,这里曾是当地人采石挖砂的乱石滩。

  从2018年开始,临泽县开始综合治理,将河滩打造成生态休闲景观带、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带、现代农业示范带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而且赋予这里一个诗意的名字——彩虹谷。

  记者看到,一幢幢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宿整齐排列,一座座帐篷酒店点缀其间,一条几乎与河道平行的丹霞大道建成通车,从七彩丹霞景区直通县城……

  “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我们依托红山湾水库、七彩丹霞5A级景区和富集的氟水温泉地热资源,在七彩丹霞景区至县城段分规划建设‘三带一区’,着力打造丹霞连接县城、辐射乡村、文化旅游、生态宜居、综合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彩虹谷。”临泽县委书记张辉介绍。

  “彩虹谷依托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修建梨园河东河水系11.1公里,生态调蓄池12座,防洪堤3.6公里,输水渠道6.8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88.78万株。”临泽县水务局设计室主任鲍虎章说,“新增水域面积112万平方米、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形成的水系、绿带、绿道,进一步彰显了绿和水、净和美的生态特色。” 

  借助七彩丹霞景区的优势,彩虹谷抢得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的先机,也助推了全县文旅融合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临泽县高标准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在河道两侧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生态家居家游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在彩虹谷之外,还建设了锶屯泉小镇和鱼稻共生生态养殖基地等,推动水环境与生态产业协同发展。

  临泽县抓住全国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机遇,正在加快构建连通县内7个镇、71个建制村全部通公交的城乡一体化网络,打造全县30分钟生产生活圈,让城乡居民出行更便捷、生活更满意……

  塞上江南物丰美

  冬日的祁连山下,白雪皑皑,大地于无声处静待春来。

  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现代农业示范园,掀开厚厚的门帘,又是另一番景象——

  温暖如春的日光温室大棚内,成熟的火龙果似红宝石般镶嵌在茂密的枝叶中,金黄的木瓜簇拥在挺拔的树干上,让人有置身南国的感觉。

  “2013年,我回村创业,现在经营着31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火龙果、木瓜,栽植康乃馨等花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安星说,这些水果、花卉主要供应张掖、酒泉、兰州等地,下一步计划把这里打造成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让游客亲手采摘,丰富游客旅行体验。

  走出瓜果飘香的大棚,走进临泽县永盛源农牧场,西门塔尔肉牛啃食着牧草。“这里刚刚出栏了一批肉牛,现在我们倪家营镇肉牛养殖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养殖两三百头牛的农户就有50多户。全镇肉牛养殖超过3.6万头,人均6头牛!”倪家营镇党委书记杜立东说。

  再行至毗邻的甘州区巴吉滩上,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整齐排列,一簇簇雪白的海鲜菇茁壮生长。在此扎根的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主营产品为“神农白雪海鲜菇”。

  “我们公司与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食用菌研发中心,整体受让工程实验室拥有的荷叶离褶伞菌种专利,以及栽培技术等,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实力。”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利告诉记者,公司还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祁连山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力争早日实现祁连山特色菌种产业化。

  近年来,张掖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海升现代智能温室项目建成投产,成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

  张掖,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西北重要的供港澳蔬菜基地、全省七大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之一。

  据介绍,张掖市正在立足独特资源禀赋,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打造黑河沿岸优势农业、沿山冷凉特色农业、戈壁荒滩设施农业3大板块,建设现代种业、肉牛奶牛、优质蔬菜、专用马铃薯、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6大功能区,争创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清洁能源开新局

  入冬以来,临泽县把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作为“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新能源项目建设在冬日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26日,临泽县平川北滩50兆瓦风电场项目在圆满完成一系列试验后,成功并网发电。

  “项目位于临泽县平川镇北部荒漠区,总投资约3.7亿元,由15台单机容量3.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组成。”临泽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成介绍,待项目投产发电后,正常年份预计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充足的电力供应。

  沿着连霍高速公路,经过张掖市区后向东行驶20公里,一片面积广袤的戈壁荒滩映入眼帘。这里是山丹县东乐滩,大片的太阳能光伏板竖立在荒滩之上,蔚为壮观。

  山丹县地域广阔,有大量未利用的戈壁地带,全年日照时数达3000小时左右,年利用小时数达1600小时。且河西走廊狭长带在此形成“狭管效应”,风力资源丰富,是建设大型风光电项目的理想区域。

  “山丹县东乐北滩49.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6亿元,配套建设110kV光伏汇集升压站一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000万元。”山丹县焰中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巧说。

  放眼山丹县,“全县光伏可装机容量约为833万千瓦,风电可装机容量约为20万千瓦。”山丹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赵文波介绍。

  再看张掖市,2021年,张掖市重点围绕甘州平山湖、临泽平川、高台北部滩3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以及甘州南滩、临泽板桥平川、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光电基地,推动规模化整体发展,通过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形成一批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新能源产业功能区。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张掖市提出,努力争创国家“零碳”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竞逐“双碳”目标赛道,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生活方式。

  立足新起点,张掖正全力增强全域旅游“首位度”,稳住现代农业“压舱石”,做强生态工业“推进器”,构建结构更优、竞争力更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一座新兴的“彩虹城”,正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绽放新的光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政协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政协意见建议
  • 尹弘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尹弘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 兰州市榆中县强化夜间执法 守护“兰州蓝” 兰州市榆中县强化夜间执法 守护“兰州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增加学位供给
2   发生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温暖日常 “
3   酒泉肃州区:乡村振兴劲头足
4   十二届省政协第66次党组(扩大)会议召
5   【今日快评】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6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7   尹弘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
8   兰州市多举措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9   兰州首座风电场正式投运
10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 距离胃癌 到底有多远
11   甘肃交警发布元旦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12   “西部雪谷·红火渭源”冰雪旅游活动开
13   聚焦主责主业 为全市发展保驾护航 兰州
14   元旦期间 兰州市天气晴好为主
1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首开兰州?井冈山?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