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是泽爱医护的抗疫日记

中国甘肃网

  10月18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无数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闻疫而动,奔赴金城抵御病毒第一线进行应急处置。

  10月20日,单位发出通知号召大家志愿援助核酸采样工作。医护人员纷纷响应,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志愿者核酸采样分队,到疫情阻击战一线去!

  10月21日,泽爱体检第一批支援人员调派至铁路东村进行核酸采集,中午第二批支援人员调派至各个社区助力核酸采集。

  10月29号凌晨,接城关区卫健委通知要求我赶赴隔离点继续工作,我毫无思想准备,但是没有过多犹豫。

  ……  

  在赵乐乐的手机里,她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此次抗疫的点滴。

  赵乐乐与同事颜宁

  自投入抗疫工作至自我隔离结束,赵乐乐与同事颜宁一直并肩战斗。两个月的时间,从社区到隔离点,两人在这场硬仗里,从未有过丝毫退缩的念头。

  两人讲述起工作日常坦言,面对工作压力,面对病患,面对不熟悉的仪器设备,面对病毒对自身时时刻刻的威胁……心理的崩塌比身体的疲累更容易摧毁人的意志。

  “繁忙的工作结束后,手捧着冰冷的盒饭,真的感到特别的心酸,泪水一直在眼里打转,随时会掉下来。”

  “我昨天没有睡好!”“阿姨,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呀,天天在这里一点都不好玩!”由于当时是正是疫情爆发高峰期,隔离人员也很紧张恐慌,个别人情绪波动比较大,对隔离的必要性认识不足、配合度不高。

  在做好留观人群的健康监测和生活保障的同时,更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与隔离人员的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情绪及心理的状态,给与他们家人般的关怀。“每次利用送餐查体温的时间和他们说说话聊聊天,疏解一下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消除紧张心理。”

  在和隔离人员进行心理沟通中,拉家常、送鲜花、送零食……细致入微的一些小事打消了隔离人员的顾虑,拉近彼此距离。

  为了表达感谢,隔离人员写下了一封又一封情真意切的信件,这一张张表达着感激之情的简单纸张成为了隔离点志愿者最为珍视的荣誉勋章。

  “最美逆行者、抗疫战士这些称呼出现在微信群里,让人能量满满,斗志昂扬,这场疫情也加速我的成长。”赵乐乐这样写到。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医护们用专业、用心、共情守护好自己的战场,确保战友和隔离“家人”们“零暴露”、“零感染”,保障了意外事故“零发生”。

  11月25号,在送走最后一批隔离人员后,赵乐乐与颜宁和一起工作的医护们整理台账、盘点物资、撤布草、打扫卫生、收拾好行李,开始了14天的隔离。

  12月6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小组办公室将荣誉证书送到了泽爱医护的手中,以表彰他们在这场战役中英勇表现。

  歌颂赞扬和鼓励掌声的背后是希望。“从没想过当什么英雄,在接到出发令的那一刻,没有做过多考虑,时间紧迫,来不及多想。”赵乐乐说起这两个月的经历显得从容淡定。

  “回想起抗疫工作的点滴,有汗水、有泪水、有恐惧、有难过,但更多地是喜悦,一次次成功的喜悦。”

  赵乐乐说,有点可惜,日记还没写完。但是如今脱下防护,仍会带着出征时的初心,怀揣信仰前行。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