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乡村“小工厂”解决增收致富大民生——民乐县乡村就业工厂发展纪实

21-12-14 09: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乡村“小工厂”解决增收致富大民生

  ——民乐县乡村就业工厂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吕重鹏 王得孝

  今年以来,民乐县立足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树品牌的思路,秉持“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理念,将扶贫车间升级打造成为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创新“精准就业”新模式,以“培训下乡、岗位到人、管理到位、政策支持”的方式帮助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稳岗留工、稳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吸纳更多已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稳定增收,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转型升级 着力提升增收致富能力

  民乐县人社局按照省市关于“推动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持续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转型发展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序退出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抓转型重实效,全面谋划分类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和认定工作,严格规范扶贫车间转型条件和转型程序,分级分类推进,确保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应转尽转,进一步推动全县扶贫车间有序高质量向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转型升级持续发展。自2018年以来,民乐县先后建成扶贫车间30家。按照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转型的工作要求,民乐县11家扶贫车间转型成为乡村就业工厂,13家扶贫车间转型成为乡村就业帮扶车间,吸纳2311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脱贫劳动人344人,人均年增收达到2.4万元以上。对完成转型升级的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在财政、税费、金融、创业、土地等方面持续用力,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支持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的建设发展,持续稳定岗位、扩大就业、促进增收。

  持续加强管理 有效保障规范健康运行

  民乐县人社局切实加强对转型后的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监督管理,通过电话询查、实地走访、定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吸纳脱贫劳动力人数、稳定就业时间、工资支付等情况进行常态化核查,确保吸纳脱贫劳动力人数不少、务工时间不减、工资报酬支付及时。对农业类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加强监管和指导,鼓励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有效规避季节性务工短板,多方增加企业效益,确保吸纳的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不断强化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安全管理,加大监管力度,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制定安全生产清单台账,定期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专业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向问题单位下发复查通知书,确保整改及时到位。同时通过举办安全生产管理教育培训班,加强对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切实保障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促进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 切实促进长期稳定发展

  民乐县严格落实各项奖补、补贴政策,切实为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纾困解难,助力其健康发展。疫情期间,民乐县人社局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为新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6个月和1年以上的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按照3000元/人、5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不断激发增收致富能力,切实支持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减压生产、稳定运营。共为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发放新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一次性奖补12.3万元。对运营规范、前景广阔、条件成熟的乡村就业工厂,纳入“小升规”培育计划,协同相关部门给予全方位引导支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为扶贫车间发放担保贷款700万元,有效缓解资金难等问题,推动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延伸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经济效益,切实发挥增收致富作用。同时,民乐县人社部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作用,与各人力资源市场、培训机构加强沟通对接,先后组织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务工的劳动力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培训合格后及时签订就业协议并安排就业。目前,通过岗位练兵、以工代训等方式开展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岗前、在岗培训272人次,并发放培训补助,着力提升吸纳劳动力务工技能水平和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生产经营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