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七旬老人离乡30载 女辅警帮他找到亲属踏上回家路

21-11-18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七旬老人离乡30载 女辅警帮他找到亲属踏上回家路

  广播FM89.7:代表所有安康人,感谢兰州的你们

  张美娟给老人理发。 兰州公安供图

  张美娟将老人送上动车。

  张美娟和她的妈妈。

  “我想回家,我想孩子,可是我不知道咋回去……”

  “爷爷,您不着急,我们正在想办法给您找家人,好多人都在帮着找呢,一定能找到……”

  “想回家……”

  “爷爷,您一定要再想想,家里还有哪些情况,这样就能让我们更快地找到您的家人……”

  这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辅警张美娟和一位77岁独居老人最近一段时间的对话。

  疫情发生以来,张美娟每天都坚守在防疫一线,可是一有时间,她就会和同事赶到老人的住处,帮着老人回忆一些事情,找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她说每次看到爷爷期盼的眼神和对回家的渴望,她们心里就想,一定要帮老人找到家人……

  故事得从本轮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讲起。

  11月7日中午,从防疫一线刚撤下来的张美娟,赶紧抽空前往七里河父母家送生活物资,在家听母亲唠叨,说小区附近一所民房内住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十分可怜,说老人30年前为了生计离开老家,辗转多地后来到兰州,随后慢慢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之前老人经营着一个花店,以卖花、花盆、花肥等为生,日子还能过得去,可是后来突然中风,行动不便,也没有了经济来源,老人没钱交房租,生活又不能自理。张美娟的妈妈、奶奶知道后经常为老人送水送饭、打扫卫生,照顾老人数月。疫情期间要求大家都要居家防疫不出门,张美娟的妈妈有些担心老人,这才给张美娟说,希望她能去看看老人。张美娟按照妈妈的嘱咐,来到老人的出租屋。

  凌乱的屋子、不能自理的老人……眼前的一切,让张美娟心酸不已,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到单位后,张美娟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同事张爱芸,下班后,她俩购买了方便食品、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老人的出租屋,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做了些吃的。同时,张美娟还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倡议,号召大家为老人捐款捐物,亲朋好友及同事纷纷响应,为老人筹集了2100元善款,她用筹来的钱为老人缴清了拖欠的房租和电费,同事陈雄延还为老人购买了食品和电褥子,他每天还和同事去照顾老人。

  老人生活困难暂时解决了,但是寻找老人亲属的事情却没那么容易。老人因为中风,说话不利落,能想起来的就是家是陕西安康的,家里有4个孩子这一点简单的信息,至于子女的名字、老家具体地址等情况全都说不上来。

  眼看在老人这里问不到有用的信息,张美娟便想到了求助网络,于是,她给老人录了一段视频并发布到抖音平台,随后又搜索老人所述地址的官方媒体,在多家陕西安康官方媒体账号下留言,每天认真查看是不是有哪家平台给她回复……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传来好消息,张美娟收到了“安康综合广播”官方抖音的回复,安康广播电台工作人员看到张美娟拍摄的视频后,他们第一时间发布了帮助老人寻找家人的信息。11月11日下午,张美娟接到了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告诉张美娟他们已经找到了老人的小儿子,家里人将很快来兰州接老人回家。听到这个好消息,张美娟有些激动,眼泪夺眶而出。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老人家属不便来兰,为了让老人尽快和家人团聚,安宁交警大队积极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老人按规定做核酸检测。11月14日,张美娟和同事们将老人送上动车,并嘱托乘务人员帮忙照顾老人,让老人安全到达西安。当日,安康市平利县公安局老县镇派出所民警和老人的家人,在西安北站顺利接到老人。阔别三十余年,在众人的爱心接力下,老人终于回到了家。

  近日,陕西安康综合广播FM89.7的工作人员在节目中说道,今天,897代表所有安康人,感谢兰州的你们!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