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今夜月亮最圆

21-11-17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傍晚时分,正是学生吃饭的时间,长长的人流中,或提或端着饭盒的学生,三三两两地从食堂走向宿舍。医学院楼旁,一个女生站在树下,对着大礼堂的侧面用手机拍照,顺着视线看去,透过高高的松树枝,在清澈的夜空下,礼堂屋顶琉璃色的斜翘屋檐上像挂上了一轮圆月,勾画出清冷初冬夜,明月林梢挂的意境。

  这个礼堂,50年代就在甘肃省很有名气,里面的设施也非常先进,可以同声翻译好几种语言,一些军政要人、文化名人曾在这里做过报告,现在是甘肃省的历史文化建筑。每到毕业或有重大活动的时候,学生都会以这个礼堂的正面台阶做背景,在礼堂前面的广场举行活动,可以说是一个出镜频率很高的校园网红打卡地。

  照相的女生正弯身变换着不同的取景角度,这时就听见一个女生说:“哎呀,吓死我了!我没戴口罩,她是把我拍上了吗?”这个没戴好口罩的女生,当时正和旁边同学聊着疫情即将控制住,她们就能出校门之类的话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从拍照女生面前走过去几步后,快速把自己的口罩戴好,回过头笑着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忘记了,忘记了!”

  我走过去,故意在拍照女生前面停留了一下,等她走近,对她笑着说:“你真厉害,一个拍照就把那个不戴口罩的女生‘吓’了一下。”拍照的女生也笑着说:“是呀,我也没有注意到她没戴口罩,我光注意到取景了。”我说:“是啊,就是因为你取景那个角度正好能把她摄入镜头,所以她看到了你在拍照,觉得自己没戴口罩是不对的。”

  去食堂的路上我和拍照女生聊了起来,她是医学院一年级的,贵州毕节人,问她为什么要拍初冬夜里的月亮。女孩说,今天的月亮特别美,如同在家乡看到的月亮一样,拍照那个角度的月亮尤其好看。加上疫情快防控住了,心情也特别好,看月亮觉得更圆更亮了。

  在路口道别时,那一轮明月正高挂在夜空,月光下的礼堂是那样的古朴、庄重,月光照在来来往往学生身上,投下的月光洒在树上和校园里,一切是那样的安然静美。

  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不就是那些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和各条战线上的人们吗?今晚,或许当他们抬起头看到月光的时候,会想到家人也能感受到一样美的月光和夜景,如同我们此时此刻的感受一样。

  作者:西北民族大学 杨晓 

  (2021年11月17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0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0月经济运行形势
  •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管局发布10月份全省交通秩序整
2   “复苏”的金城,正逐步恢复昔日繁华
3   甘肃省安委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召开
4   全国扫黑办第28特派督导组督导甘肃工作
5   甘肃省委统战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
6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甘肃省干部
7   【兰山论语】做好“数字”大文章
8   甘肃省公布《2024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9   甘肃省残联宣文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认真
10   西北民大11月22日起恢复线下教学
11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
12   11月22日起,在兰高校恢复线下教学和堂
13   甘肃省教育厅:在兰高校11月22日开始有
14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特别提醒:快递不得
15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