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复工复产防疫指南

21-11-1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生活课堂】

  复工复产防疫指南

  食物多样,谷物为主。

  多摄入蔬菜水果。

  近期,我省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开始有序安排复工、复产、复学。伴随着冬季的到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容有失,那么,怎样才能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呢?本期生活版温馨提醒大家:复工复产中,这些注意事项需牢记!

  乘坐交通工具

  乘坐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戴好口罩,尽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避免交谈,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同时,可随身携带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接触公共场所的物体表面后及时进行手消毒。

  员工健康管理

  1.单位要按照社区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凡居住在封控区、管控区,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按要求居家隔离人员,以及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职工,继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暂时不返岗。

  2.应实行健康状况报告,所有职工要如实向所在部门、单位报告身体情况。尤其是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单位要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3.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要指派专人对进出单位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应暂时停用指纹考勤机,改用其他方式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应正确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如有流行病学史,发热超过37.3摄氏度、干咳或其他异常状况,不应进入工作区,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工作场所消毒

  工作场所(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大厅等)、卫生间、楼道、食堂、电梯、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每天由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清洁和消毒。对于地面、台面等物体表面消毒可采用500mg/L的84消毒液擦拭或喷洒,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保持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如使用空调,应当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关闭回风通道。

  设备消毒

  如多人共用的办公设备或生产设备,应每日消毒不少于两次,75%酒精或含酒精消毒剂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较小物体表面的消毒,擦拭物体表面2遍,作用时间3分钟。大件物品可用500mg/L的84消毒液消毒,触摸共用设备后应及时洗手。

  乘坐电梯

  乘用电梯时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少地直接接触电梯轿厢内按钮、扶手,不要倚靠轿壁;不要在轿厢内滞留,与其他乘客尽量保持距离。在电梯里按键时,最好戴手套或隔着纸巾、指套去触摸按键。回去后及时洗手。

  参加会议

  如非必要,尽量减少会议频次,采用网络、视频、微信等会议形式。在会议室开会,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或进行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等消毒后使用。

  同事交流

  在工作中,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减少非必要接触,减少非必要聚集。在和同事进行工作交流时,保持一定距离并佩戴口罩。

  食堂用餐

  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可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有条件时使用餐盒、分散用餐。要加强循环使用餐具清洁消毒,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座,不与他人交谈。餐桌椅每日彻底清洁消毒至少2次。餐具用品须高温煮沸消毒(15-30分钟)。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餐食清淡可口。

  应对咳嗽

  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洗手。

  外人来访

  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确因工作需要的,应检测体温,并询问来源地、工作单位、接触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符合要求方可进入,接触来访人员时需佩戴口罩,尽量不在密闭空间交流,增加与外人的距离,外人带来的物品尽量消毒后再使用。

  使用卫生间

  便后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卫生间里需要触摸的共用门把手定期消毒,开关卫生间水龙头尽量用纸垫,有通风条件的定时开窗通风。上完卫生间后认真规范洗手。

  外出归来

  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减少外出时间,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去密闭场所,外出归来及时洗手。

  员工集体宿舍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

  废弃口罩回收

  防疫期间,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疑有污染,可对口罩消毒后再丢弃。

  预防疾病

  近日全省大范围出现降温,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为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大家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北方地区早晚气温低、温差大,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2.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体更好地进行调节,适应多变的气候。

  3.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有助于增加机体免疫力。

  4.由于秋冬季节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存在,广大市民群众要更加重视自我防护。

  5.建议没有禁忌症的民众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和加强针接种,也可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季节性流感的风险,接种出血热疫苗防止感染汉坦病毒。

  医院就诊

  1.前往医院的路上、就医过程中,请您和陪同人员均佩戴口罩。

  2.尽量避免搭乘拥挤的公共汽车、地铁,搭乘交通工具时尽量打开车窗进行自然通风。

  3.时刻保持呼吸道卫生和进行手清洁,在路上尽可能远离其他人(1米以上)。

  4.到达医院后马上前往预检分诊台,就医途中尽量远离其他人(1米以上),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的旅居经历和症状,并听从医护人员指引就诊。

  5.配合相关医务人员开展调查、隔离和消毒等处置措施。

  反欺诈

  1.疫情期间不法分子借着疫情行骗,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接到不明身份人员打来要求下载某程序或点击某链接的电话,都是诈骗,可立即拨打96110进行咨询。

  2.广大网友如需购买防疫物资,请前往正规药店或官方购物平台,切勿随意点击陌生链接或扫描不明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反诈专线。

  3.切忌随意相信陌生来电、短信以及涉疫广告。如遇诈骗,可立即拨打96110反诈专线。

  4.在此提醒广大网友,要经常关注电信诈骗相关案例预警,提高自身“反诈免疫力”,守好钱袋子。如有疑问,可立即拨打96110反诈专线进行咨询报警。

  心理调适

  合理作息,丰富自己的家居业余生活,放下对疫情过度关注带来的紧张焦虑,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多和家人、朋友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及时缓解和疏导不良情绪,相互鼓励,科学应对,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关链接

  防疫期间的健康饮食攻略

  特殊时期如何做到膳食平衡?怎样让自己和家人吃得健康?请关注这份营养指南。

  一、健康人群如何安排一日三餐?

  膳食营养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措施,特殊时期更要特别注意。

  1.食物多样、谷物为主,保证能量供应;

  2.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和豆类,尽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摄入;

  3.补充鱼肉蛋奶,确保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不吃野味;

  4.少油、盐、糖,不吸烟喝酒,减少炎症发生;

  5.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在家里也要有至少半小时的活动;

  6.杜绝浪费,不暴饮暴食。

  二、老年人如何安排饮食?

  老年人免疫功能减弱,慢病、共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病率高,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增加营养,食养食补是保证老年人健康、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促进康复的基础。

  1.平衡膳食,保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2.保证充足蛋白质摄入;

  3.增加全谷物(燕麦、小米等)、薯类、菌菇、酸奶等食物;

  4.主动少量多次喝水;

  5.尽量将食物烹饪细软,易于咀嚼和消化;

  6.高龄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要在三餐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可选用牛奶、鸡蛋、面包、糕点、水果等;

  7.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粉、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三、糖尿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不稳定患者本身免疫力低下,容易并发感染性疾病。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吃动平衡,保持血糖稳定。

  1.若目前居家活动比平时活动量明显减少,建议每餐可比平时酌情减少主食量5%-10%(每餐少吃2-3口主食);

  2.可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减少肥肉和加工肉制品的摄入;

  3.增加蔬菜摄入量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

  4.建议每日饮水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茶水和咖啡;

  5.注重自我管理,定期监测血糖。

  四、食品安全如何得到保证?

  良好的营养一定是以食品安全为保证,特殊时期更要注意食品卫生,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可能。

  1.严格做好生熟分开,处理生、熟食物之间和之后必须洗手;

  2.坚决不吃野味,不接触活禽畜;

  3.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

  4.酱卤肉等即食食品尽量一顿吃完,吃不完的必须热透再吃;

  5.避免食用平时很少食用的食品或没食用过的食品,防止过敏;

  6.少做凉拌菜,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

  7.实施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好习惯。

  五、保持健康体重的小建议

  1.家里准备一台电子秤,定期称重,时常核查自己的体重指数;

  2.按照平衡膳食的模式准备自己和家人的食物,做到科学饮食;

  3.注意膳食能量,食不过量;

  4.养成坚持运动的好习惯,在循序渐进中改善你的健康;

  5.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方式;

  6.多和你的家人及朋友分享你的健康心得,培养良好的心态,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

  (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