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最美“志愿红”

陇南发布

  原标题:最美“志愿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打破了陇南的宁静

  在抗击疫情一线

  一个个奔走忙碌的身影

  让你我难忘

  这些平凡的“逆行者”

  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

  用点滴的爱心付出

  与疫情斗争、为战“疫”服务

  让无数人在负重前行的路上

  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陇南志愿者!

图片

  △在社区、街道、隔离点,宕昌县志愿者忙着为居民运送分发物资。李董/摄

图片

  △陇南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市医院核酸检测点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肖红/摄

图片

  △陇南蓝天救援青年突击队在武都万象洞景区开展消杀志愿服务。李旭春/摄

  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宣传、

  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检测、

  送医送药、物资分发、防疫消毒

  ……

  疫情发生后

  我市组织2.2万余名志愿者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红”成为抗疫一线的最美风景

  吹响抗疫“集结号”

  面对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陇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青团陇南市委、陇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市民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一呼百应,共克时艰。陇南市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踊跃奔赴一线,积极开展防控工作。

图片

  △宕昌县志愿者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人员登记、杀菌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

图片

  △武都区志愿者在各社区疫情监测点查验居民健康码、通行码等信息。

图片

  △两当县志愿者为防疫执勤人员送上爱心餐。

  全市34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仔细开展流动人口摸排、疫苗接种情况统计、出入证填发、防疫政策及健康知识宣传,在各村社、小区门口监测点开展往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两码”查验、防疫劝导,给防疫点值班人员送餐、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物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徽县志愿者认真核查进入小区的人口信息、查验健康证明,保障小区居民安全。

图片

  △西和县志愿者在高速路口进行消杀。

图片

  △两当县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防疫宣传单。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市3500多个团组织、5800多名团干部齐上阵,迅速下沉至乡镇、村社和各疫情防控一线,成立公安、交通、医疗等各条战线青年突击队149支,真正将团旗插到疫情防控最前沿。通过组建市、县、乡、村四级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经过市县两级团委的系统培训后,按照属地原则,网格化参与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图片

  △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

图片

  △武都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青年突击队。

图片

  △陇南方舟青年突击队。

图片

  △陇南高速公路青年突击队。

  群防最美“志愿红”

  宕昌县1500余名逆风而行的青年志愿者不畏寒冷,坚守在战“疫”一线,消毒消杀、站岗执勤、维持秩序、协助核酸采样……白天黑夜连轴转,用暖心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用贴心服务诠释志愿服务精神,成为这个季节里最温暖的一道光,志愿者们的坚守和付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能量。

图片
图片

  △ 宕昌县青年志愿者防疫一线显担当。

  陇南蓝天救援队主动向应急、卫生防疫部门请战,成立党员、青年志愿者义工队,20多名志愿者每天肩扛消杀机器,手持遥控喷洒飞机深入景区、学校、火车站、公园、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喷雾清洁、消毒工作,竭尽全力消杀灭菌、阻断病毒传播,为疫情群防群控,奉献蓝天救援者一份社会责任和爱心。

图片
图片

  △陇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正在武都区重点公共场所消杀灭菌。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普通群众不计得失,不畏困难,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做着最基础、最琐碎的“小事”,坚守着自己心中的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着光、散着热。

图片

  △文县志愿者们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帮助群众注册扫描“健康码”“行程码”。

图片

  △徽县志愿者为群众配送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

图片

  △康县志愿者合力搬运爱心物资。

  细致服务“心连心”

  “爷爷您好,为了您的身体健康,请您一定戴好口罩。”一大早,在礼县秦礼时代广场,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手拿口罩,面带笑容,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用温暖的话语温馨提醒市民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图片

  △礼县志愿者提醒居民正确佩戴口罩。

  成县志愿者胡昌斌夫妇积极投身这场疫情防控战,在幸福家园小区监测点参与志愿服务。白天负责小区摸排,给社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夜间进行出入人员检查登记。小区近200人的近期行程和健康码摸底排查工作,他们用两天时间就完成整理上报。

图片

  △正在防疫监测站点执勤的志愿者胡昌斌夫妇。

  陇南溢香文艺志愿服务队成员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主动参与重点人群排查、防控物资发放,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群众,统计群众防疫物资需求,并统一集中代购分发,减少群众出门次数,防止交叉感染。

图片

  △陇南溢香文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防疫消毒、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等贴心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危难之时勇担当乃显本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陇南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筑起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给值班人员送餐,帮助居家隔离点购物。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流动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入户摸排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平日里

  你们是学生

  是企业职工

  是街头巷陌

  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

  ……

  而如今

  你们“变身”志愿者奔赴不同岗位

  默默无闻,但英勇非凡

  微光点点,却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

  谢谢你们

  陇南志愿者

  点赞!致敬!

  (记者/袁媛远)

编辑:赵满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