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快看】教师黄小刚致敬抗疫一线的妻子及医护人员:你们是英雄

中国甘肃网

  2021年10月20日,一个岁月的年轮里很平常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注定了它在以后诸多的日子里的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着城市,没有任何预兆、那么突然、那么猝不及防!

  “消失两天两夜的妻子

  2021年10月20日晚上,我和平常一样吃完晚饭坐在家里陪儿子写作业,电话铃声一阵又一阵的想起。打开手机,是各级部门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文件,整个单位的工作群里通知一条接着一条、还有家长打来的电话,之后不久接到了兰州市中小学停课的通知!

  之后短短的几分钟我反复拨打妻子的电话,对方一直在通话中……焦急、担忧促使我来到妻子的单位。推开门,看见她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操作着电脑安排医院护士全面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足足十几分钟她来不及抬头看我一眼,也不顾上给我说一句话。我站在原地一时不足所措,急促的电话声和慌乱的脚步声充斥着小小的办公室。

  许久,她才给我说:“今晚加班,你照顾好孩子!”说完就匆匆离去了……接下来的两天里,我都没有打通过她的电话,一直在通话中!一直到22日晚上十二点多,我才接到了她打来的电话,说是第二天她和她的战友们要进社区进行核酸检测。23日凌晨一点多我和孩子已经进入了梦想,妻子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家中,眼圈发黑、面容憔悴,我才知道她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一眼了!

  工作一线的相逢

  23日凌晨六点半,我早早起床、发现妻子早已出门,投入到工作。七点当我到社区做核酸监测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十多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整齐的站立在操场上,准备小区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作为社区志愿者的我在匆忙工作的人群中看到了妻子,她正穿梭于工作的人群里,负责核酸检测各点位账号的生成、上报。我走过去给她简单打了招呼,看着忙碌的人群我一时间竟不知说些什么……不久儿子睡醒后看见爸爸、妈妈都不在就哭着让他姥姥拨通了我的视频电话,电话那头是想妈妈啼哭的儿子,电话这头是全副武装投入工作的妻子和我。

  整个核酸检测工作从早上七点一直持续到九点,我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在现场负责的排队、维持秩序等工作,身后是妻子和她的同事们坚守的核酸采集工作,我们就这样以“战友”的身份彼此鼓舞!那天早上我给她拿了几个油饼子当早餐,但后来才知道她依旧没来得及吃!

  我们家的口头禅

  疫情下的这几天,我和丈母娘负责居家带娃、我还有日常的网课;老大除了学习就是玩、老二是纯玩;妻子依旧坚持着她的工作!不间断的消失、不止一次凌晨两三点起来加班、饿一顿饱一顿的一日三餐……

  老大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妈妈又去加班!”夹杂着无奈!

  老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想妈妈!”夹杂着伤心!

  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妈妈是穿着白色衣服的英雄,我们要支持她的工作!”夹杂着对儿子的安慰和对妻子的理解!

  妻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医护人员,必须冲在抗疫的第一线!”夹杂着坚毅和义无反顾!

  其实我知道,在这场艰难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中,和妻子这样夜以继日的投入工作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何止千万?妻子只是这无数的英雄中极具普通的一员,只是作为丈夫的我亲身感受了那关于抗疫的点点滴滴,如果把那些点点滴滴、零零碎碎的故事都汇集在一起时,每个人的事迹都是那么的感人至深!

  写在最后的话

  初冬的金城兰州,在疫情下我看到的是广大医护人员用使命和行动铸成的钢铁长城,他们众志成城,用心、用行动守候着这方土地!滔滔黄河水、绵延南北山,品质如兰、秉德之州,他们是母亲、是儿子、是女儿、是妻子、是丈夫,平凡的他们坚守着不平凡的使命!

  向所有的医护人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愿疫情早去、山河无恙!愿和我一样的抗疫家属们一如既往的理解、支持对方的工作!愿我们的孩子明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1年10月28日于兰州西固

(作者:黄小刚系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高中历史教师,妻子屠文英系甘肃宝石花医院护理部干事)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