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隔离了病毒,但没有隔离温暖”——兰州市两万多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战疫情

21-10-25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隔离了病毒,但没有隔离温暖”

  ——兰州市两万多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战疫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陈忠泰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委组织部迅速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组织2.1万名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争当先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突出“就地派” 把力量下沉到一线

  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关键需要社区发挥作用。这几天,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来了几位“好邻居”,一下子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原来他们是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到居住地报到的机关干部。

  为有效解决社区防控力量吃劲的问题,兰州市委组织部及时组织市直单位选派三分之二以上的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就近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单位,不要求安排干部下沉社区。这些下沉的机关干部,平时居住在社区、生活在社区,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把自己的家门口守护好。

  据统计,目前市直单位有5413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覆盖到了主城四区的252个重点社区。同时,对人员紧张的社区加派力量,紧急抽调260名机关干部参与封控小区管理,全力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各县区也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动员15605名区县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进一步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

  突出“务实干” 把责任传导到一线

  为充分发挥好下沉干部的作用,解决下沉干部相互不熟悉、难以形成工作合力的问题,市委组织部探索建立“1+2+N”工作机制,在主城四区252个重点社区下沉干部中,为每个社区择优筛选1名组长、2名副组长,带领其他下沉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工作一部署、督导就跟进,兰州市委组织部成立8个秩序维护巡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主城四区360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巡查,“点对点”了解情况、找准症结,“面对面”现场协调解决人员调配、物资保障等问题,督促下沉干部坚守岗位、担当作为。下沉社区报到的机关干部,全部编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由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和调度安排工作,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干部科跟进了解下沉干部的工作表现,作为发现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引导他们认真履职尽责。

  突出“做表率” 把作用发挥在一线

  下沉干部迅速进入角色,与社区干部并肩战斗,共同担负起疫情防控艰巨任务。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他们戴上党徽、穿上红马甲,积极开展秩序维护、物资转运、宣传发动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核酸采集有序顺利开展。在社会面管控工作中,将他们就地编为1000个巡逻队,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巡逻宣传,劝导群众居家不要外出,有效减少了人员社会面流动,避免了人群聚集,努力让整个城市尽量“静”下来。在封控小区管理中,他们同其他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一起,组建成为党员先锋队、物资保障小分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生活物资分拣队,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居民需求,为居家人员提供代购代送生活用品等服务。

  一位封控小区的居民感动地说:“我们不出单元楼就能拿到热乎饭,谢谢他们隔离了病毒,但没有隔离温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