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擦亮环境底色提升乡村颜值

21-10-15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靓丽的“清洁村庄”风景线 

  “咱村农户的住宅大都连着农田,我们结用水条件,改建了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光洁的瓷砖、明晰的标识、整齐美观的卫生厕所,这是如今崆峒区乡村生活设施的新标配。

  在草峰镇张寨村,支书周志刚家的厕所和麦田仅有一墙之隔,他移步屋后,掀开三格式化粪池,向记者介绍道,“粪便经过三格式化粪池的无害化处理后转为天然肥料,再由吸粪车引出来就可以直接浇入农田。”

  环境就是民生。“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这曾经是崆峒区偏远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崆峒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全力推进“三大革命”“六项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擦亮了乡村“底色”。

  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安全、节约、舒适、美观、实用”的原则,“水冲式”和“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厕模式分别在川区、城郊和川塬区推广。截至2020年,已累计建成户厕近31000余座、村级公厕近300座,同时还配备了吸粪车和后续管护人员,实现了辖区内行政村村级公厕全覆盖。

  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日产日清不落地、收集运输全封闭”,实施农村环卫处理项目,走出了一条“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市场化运营、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的新路子。五年来,创建清洁村庄169个、村庄绿化美化32.69万平方米、栽植行道树18.42万棵,安装太阳能等公共照明设施1296个。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十三五期间,累计回收废旧农膜数据8000余吨,回收率达80%以上;尾菜处理利用21余万吨,利用率达4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完工,二期工程的21个养殖合作社(场)、199个养殖大户基建进展顺利;建成“四好农村路”近1400余公里。

  与此同时,还设置了村级公益岗位、252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村级理事会全覆盖。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7个、市级美丽乡村13个、区级美丽乡村24个。

  乡村兴则国家兴。“十三五”期间,崆峒区破解了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后续管护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堵点”,让广大农村跟得上发展、留得住乡愁、遇得见未来,让农村真正成为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通讯员 魏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 【短视频】神舟十三号将于16日凌晨发射 航天员乘组确定 【短视频】神舟十三号将于16日凌晨发射 航天员乘组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宣传“国际减灾日”助力“为民办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小”道路
3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擦亮环
4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
5   张永霞重阳节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同志老年
6   【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水市公安局举办“
7   天水市代表队在全省两项网络安全大赛中
8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9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
10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
11   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签单逾65亿元
12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
13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
14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
15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