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常人眼里的小事,对于我也是一场冒险” 62岁独居盲人杨星梅入选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

21-10-13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正常人眼里的小事,对于我也是一场冒险”

  62岁独居盲人杨星梅入选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

独居的杨星梅老人

  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在内的全国20余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今天让我来陪你——天天正能量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已经正式启动。我们邀您一起去探望和陪伴身边的空巢老人,与他们一起快乐过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10月12日,活动组来到62岁独居盲人杨星梅家中,了解到独居盲人生活的艰难。

  生活变成了冒险

  独生子早年夭折后,杨阿姨多年独自生活。老来无所依本就不易,然而厄运却又接踵而至。十年前因为一场手术杨阿姨不幸致盲,黑暗中的独居生活杨阿姨一过就是十年。

  独居盲人的生活是黑暗且寂寞的,我们还未进家门就听见屋中电视机音量调得极大,敲了好久杨阿姨才慢慢摸索过来给我们开门。一片漆黑的世界,声音是阿姨唯一的陪伴。但不幸的是杨阿姨的听力这几年也越来越差,得知记者上门杨阿姨特别高兴,把我们请进房间自己也慢慢摸索着坐下。

  “完全失明已经十年了,过去我能看见的日子里从没想到盲人的生活如此艰难。”杨星梅估算着记者的方位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手机没法用、微信看不着、家里有奇怪的声音就害怕,是不是水管漏了?插座跑电了?或是炉盘子漏气了?视力正常的我们无法想象独居盲人的生活艰辛。

  最简单的烧开水,在这就成了天大的难题。上了岁数肠胃受不了冰水,就得自己烧,看不见炉盘子就用手靠近炉盘感受温度,水开没开只能靠耳朵听。难度最大的当属把烧开的水灌入暖水壶,壶口对不准热水会溅一地烫伤自己,要想对的准只能用手摸着滚烫的烧水壶口对准暖水瓶,这些年食指和大拇指被烫伤了多少回杨阿姨自己都数不清。“看不见之后,正常人眼里很小的一件事,对我来说也是一场冒险。”杨星梅告诉我们。

  一顿热饺子成了心愿

  烧水都已经如此困难,吃饭可怎么办?多亏现在的残疾人帮扶政策好。市残联针对杨阿姨这类失去自我照顾能力的残疾人推出了免费上门送餐服务。但是由于人数多范围大,现在的送餐服务只能做到两天送一次。对此杨阿姨已经非常满足了。

  在不大的餐桌上,两个白馒头、一碗凉皮、一块酥饼、一盒肉,这就是杨阿姨这两天的伙食。因为怕弄出危险,老人总是凉着吃。“有时候实在想吃热的了,我就摸着散一碗面糊糊,听着锅‘咕咚咚’冒泡了,就赶快关了。有时候半生不熟的也顾不上了,能吃口热的就好。”

  问到老人家的心愿,老人朴素地说想吃一顿热饺子。同时,杨阿姨的盲人好友给她介绍了一款手机读屏幕软件,可以读出屏幕上的内容。这样能更方便阿姨和外界联系,但是碍于280元的高价,杨阿姨一直没舍得买。

  常年帮扶杨星梅的城关区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陈静告诉我们,老人的听力最近明显地下降了,急需要配一副助听器辅助老人生活。我们将心愿一一记录,将在重阳节当天为老人圆梦。

  爱心征集令

  加入我们 让空巢的心不落空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爱不缺席,用心来陪伴。人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善待身边的老人,就是善待以后的自己。

  据了解,“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等2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共同发起,在全国寻找100组空巢老人,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进行重点的关爱和帮扶,陪伴他们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重阳节。同时,兰州晚报和天天正能量也呼吁志愿者和身边的空巢老人结对,定期对老人进行关怀和探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份快乐和阳光。

  目前,兰州市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已正式启动。全市十一支志愿团队已经加入了我们的温暖队伍。欢迎更多具有助老活动经验,善于和老人沟通,了解空巢老人所面对的困难和需求,有同理心和服务意识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参与志愿者也将获得志愿证书,这个重阳节“益”起来,让空巢的心不落空,我们期待您的加入。(记者 周靖博 文/图)

  关爱热线:13893149966(周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