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老人刷手机也疯狂 当心疾病来“敲门”

21-10-13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老人刷手机也疯狂 当心疾病来“敲门”

  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比40岁以上用户多16.2分钟,更糟心的是,目前国内有超过10万老人极度依赖互联网,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消耗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App……时下,时尚老人玩手机玩得不亦乐乎。以前总说年轻人和孩子是“手机控”,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中的老人也疯狂地刷手机了。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父母年纪大了,频繁使用手机对老人身心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如视力下降、晚睡、精神健康出现问题等。

  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老年人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手机已经成了部分老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那么手机究竟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利弊?又对老人的健康带来多少影响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父母刷手机也疯狂

  “自从使用智能手机以来,我不仅学到了更多菜肴的做法,更是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这让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从原兰州一毛厂退休,今年已75岁的许奶奶深有感触地说,每天清晨6时到7时,她铁定要刷短视频1个小时,偶尔还会看看朋友圈,但不会群聊。“现在就是视力不太好,老伴不看手机,所以视力比较好,看报纸不戴老花镜。”

  “我76岁的老妈一直在我弟弟家住,前几年孩子小,老人要帮弟弟带孩子,还要做点家务,空闲时间比较少。近两年孩子都上学了,我妈在家的空闲时间多了起来,学会了用智能手机,我们全家建了一个家人群,老妈每天定时不定时就会在家人群里发消息,每天都会用手机看视频,偶尔还会给我们发一些养生知识。”家住雁滩新港城的肖女士说,她弟弟的孩子上学了,老妈就去榆中县城一个人居住,自从教会老妈玩手机后,老人每天刷手机的时间都在两个小时左右,有时候晚上9点了还会在家人群里发消息,看到老妈发消息,家人们都会回复,不然老人会很寂寞的。“最近我老妈说脖子有些酸疼、眼睛干涩,偶尔眼前像有‘小蚊子’飞过。可就是这样,老人还是一有空就拿着手机看。我每次劝老人别玩太长时间,得到的回复总是‘看完这段视频就不看了’。说多了怕老人多心,不说又觉得老人长时间看手机影响身心健康。”

  家住七里河下西园某小区的李老先生说,退休后的生活相对单调,每天早晨锻炼完后顺便买菜回家,之后打开手机看看新闻,再刷会短视频。“我感觉视频号上有些短视频很有教育意义,有些正能量的短视频我还会讲给小孙子听。”李老先生说,每次刷手机的时间大概在半小时,然后停下来走走路,然后再刷手机。每天累计刷手机的时间大约两个小时左右,有时候晚上睡不着的时候还要刷会手机,现在感觉不刷手机像是缺点啥。

  相比刷短视频时间过长,更让人头疼的是,部分老人在刷短视频时难以分辨纷繁复杂的内容,稍有不慎就容易上当受骗。陈女士说,她朋友圈里发的最多的消息,就是各类集赞免费送礼物活动,为了拿到礼物,有的朋友还会给她微信里每个亲朋好友发信息,让大家给她刚刚发的朋友圈信息点赞,结果让身边的好友不胜其烦。虽然这只是动动手指的事,但谁也受不了天天这样。

  老年人刷手机的时间占比较大

  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比40岁以上用户多16.2分钟,更糟心的是,目前国内有超过10万老人极度依赖互联网,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消耗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App。

  因长时间刷手机而导致视力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在少数,长时间浏览手机会导致眼睛干涩、双眼疲劳、近视度数增加等问题。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治医师王吉翔说:“这是因为在盯着手机看时,瞬目会变少,导致眼睛泪液蒸发过强,可能会出现眼干涩、异物感等情况。此外,手机也会发射出有害蓝光和辐射,都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伤害,严重者可能导致视网膜黄斑病变。”

  王吉翔说,有部分老年人喜欢在睡前玩手机,有时还会在关灯后玩手机。“眼睛的暗适应较差,暗环境与手机屏幕的对比度较强,会导致在使用手机时眼睛的调节加强,眼睛更容易变得疲劳,导致视力下降。在暗环境下长时间盯着手机对眼睛的伤害非常大,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遇到少数极端的情况可能会诱发青光眼。”

  “健康的颈椎,有良好的前凸弧度,周围的韧带、肌肉附着在颈椎上,维持了颈部整体的稳定性,当眼睛平视时,颈椎可维持正常的弧度。”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建东说,长期低头时,颈椎的生理曲度就会发生改变,正常的颈椎结构也会发生改变,颈椎会慢慢变直,甚至出现反弓;颈肩部周围的肌肉会处于收缩紧张状态,久而久之颈肩部容易出现僵硬、酸痛,颈椎和椎间盘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其肌腱附着点、颈椎小关节等部位就可能出现骨质增生,甚至会出现颈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张建东说,相比年轻人来说,老年人身体各器官功能正在衰退,长时间刷手机更容易引起或加重原有疾病;长时间盯着手机小屏幕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缺乏睡眠会加重高血压病,长期静坐容易血液黏稠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等。老年人看手机最好把控在半小时内,时间一到就立刻放下手机,放松眼部,站起来适当活动。

  专家建议

  老人每次刷手机不要超过20分钟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治医师王吉翔建议,老年人在晚上睡觉时,要学会放下手机,多进行运动;不要躺着或在暗光下刷手机,最佳的姿势是挺胸收腹,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处于同一高度,使其与视线平行;多参与一些线下有益的活动,加强与身边人的良性互动。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建东建议,老年人刷手机要注意间断性的休息,可以每隔20分钟连续眨眼10秒钟以上,再远眺两三分钟,缓解眼疲劳;不要熬夜玩手机,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在玩手机的间隙,注意活动手腕和手指,避免造成手腕和手指的僵化。

  张建东认为,相对年轻人来说,老年人的动作相对迟缓,如果长时间刷手机,就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诸如颈椎病、视力下降、腱鞘炎等。所以,作为子女应该时刻提醒老人,尽量少刷手机,多运动。同时,子女应该多陪陪父母,而且不要在父母面前长时间刷手机,应该给父母做好的示范。

  网友声音

  @婴儿蓝:老人应增加社交活动,如广场舞、养护花鸟、种植菜园、垂钓等等,以此丰富自己的空余时间,尽可能减少刷手机的时间,这样不仅可以舒畅心情,还能锻炼身体。

  @梅林沐雪:我是一名护士,长时间的抱着手机聊天,无论是QQ还是微信聊天,还是短信聊天,打字的时候经常性的是两个大拇指在控制手机屏幕,长时间的话会产生手指拇指综合症,手指骨骼会产生麻木、酸痛等不良反应症状,所以平时使用手机一定要有度,尤其是上了岁数的人,玩手机时间不要太长,每天把控在1个小时左右。

  @永忠王:长时间刷手机,对老人的身心都有不好的影响。要解决老人长时间刷手机,既需子女们更多的陪伴和沟通,也需社区加强养老体系建设,丰富老人的网外生活。只有让老人放下手机,走出家门,才能让他们远离网瘾侵扰,避免让手机和互联网成为父母晚年生活的唯一精神依靠。

  @月香: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瘾老人”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老年人“防沉迷”是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话题。子女们与其担心老人放不下手机,不如自己先放下手机常回家看看。陪伴和沟通,才是帮助老年人戒断网瘾的良药。(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 甘肃省通报表扬扶贫车间优秀集体、个人和乡村就业工厂 甘肃省通报表扬扶贫车间优秀集体、个人和乡村就业工厂
  •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 甘肃省实施马铃薯三年倍增计划 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将达500亿元 甘肃省实施马铃薯三年倍增计划 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将达500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续写丝路新篇章】在甘肃,见证神奇的
2   鲁甘两省将共同搭建家政服务劳务协作平
3   【续写丝路新篇章】年产砂芯1000吨!酒
4   敦煌莫高窟的飞天“飞”到了游客身边
5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千亩杏林“染”秋
6   兰州大学两个野外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
7   甘肃举行首届“陇原工匠-德国制造”技
8   甘肃省下发“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202
9   甘南: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田绽放
10   2021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11   甘肃省药品执法检查技能决赛开幕
12   《金城讲堂》王登渤论道“从文化自信的
13   甘肃省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题推广
14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
15   甘肃省出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意见 20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