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徽县:做足课程内涵“加法” 做实教学负担“减法”

21-10-09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今年秋季学期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的第一个学期。

  为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校内校外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徽县各小学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对标“双减”工作各项要求,通过严控作业量、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素质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优化学习效率 要减负不减质

  作业量变少,是“双减”政策推动以来的显著变化之一。

  据了解,陇南市徽县各小学在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好学生作业时间。原则上要求一、二年级学生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要能在1小时内完成。老师们通过研究作业时效、控制作业总量,把作业留在课堂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作业变少了,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孩子在家里活动的时间多了,我们可以陪着他们看书、运动、做家务,亲子关系也比以前更加亲密了!”     

  那么,作业“减负”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下降,这也是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实验小学副校长杨锋告诉记者,减作业是减负担不是减质量,学校深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是实现“双减”、保障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学生与家庭被减掉的“负”,就要增加到教师大量教学准备上。

  据了解,实验小学2016年起在寒暑假就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组织骨干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建立作业库,在作业设计上也综合考虑学情,实施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已率先在数学学科推行作业单,使学生作业负担进一步减轻,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真正做到了减负不减质。

  丰富社团活动 鼓励全面发展

  减轻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是“双减”是另一项内容。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业余兴趣,今年以来,全县各小学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开设了内容多样化的趣味课程,为孩子们打造一片自由呼吸、自由成长、自由发展的天地。

  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放学后自愿留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据了大多数,校园的各个角落,到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正在实验小学茶艺课堂上课的小学生杜依依告诉记者,自己在茶艺课堂上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各种茶的种类,还有泡茶的方法等等。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徽县实验小学通过老师学生双向选择,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设不同社团,茶艺、刺绣、科学小实验……学生们则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选择,对于学生喜欢但没有老师的情况,学校还会从校外聘请艺术老师来进行教学,目前,实验小学已开设不同社团49个,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开展课后辅导 学业提质增效

  课后延时服务是落实“双减”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对于学校来说,做好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要用丰富的活动拓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在学校里完成学业提升的任务。     

  记者在徽县东关小学看到,下午下课铃声响后,学生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而是休息片刻后又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始了课后自习。课堂上没听懂的,作业里不会写的题目,学生们可以随时请教老师,老师也会耐心的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完成作业的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阅读课外读物,进一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

  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在课堂上就指导学生作业,有一些学生如果在课堂上完成不了,我们学校还实施了贴心的课后服务,并且课后服务由我们都是各班的专门的老师指导、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     

  通过课后延时服务辅导学生作业,在减轻学生回家后的作业负担的同时特增强了教育教学质量。学生们在老师辅导、同学竞争的状态下又快又好地完成作业,真正做到了作业完成提质增效。     

  “双减”政策下,全县小学生的作业量、质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不断完善,真正减轻了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接下来,全县将不断探索完善“双减”具体措施,推动教育改革深入发展,让教育返璞归真,让学生在更加清朗的学习氛围中健康成长。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车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