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张掖渐成全球候鸟迁徙国际驿站 “鸟中大熊猫”筑巢繁殖

21-09-23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社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梁光明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随着近年整体生态环境改善,当地湿地不仅成为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国际驿站”,每年约有18万至25万只水禽在此停歇,更成为“鸟中大熊猫”黑鹳的筑巢繁殖地。

  “环境好不好,鸟具有一定发言权。”梁光明说,尤其是全球仅存2000多只的黑鹳,根据初步人工调查和数据记录显示,张掖市各县区都有发现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巢穴,最大观测种群数量近800只。这类濒危物种为何会选择在此栖息繁殖,它们是怎么生活的?这些调查在国内尚属空白,该局为此启动了黑鹳巢址调查。

  张掖湿地属西北荒漠地区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水质、防风固沙等多种生态功能,保护好张掖湿地既能改善区域小气候,更好地承载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保护重任,减缓沙尘暴危害、阻挡巴丹吉林沙漠南侵,成为筑牢中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张掖湿地内野生动植物物种及种群数量逐年提升。为留住这些野生动植物,当地在湿地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建设、湿地资源管护、湿地生态修复、环保问题整改、保护区优化调整等方面聚焦发力,湿地保护实现了一般性保护向精细化管护转变、不平衡保护向全方位保护转变、局部保护向全流域保护转变。

  保护好湿地不仅有利于珍稀水鸟依赖生存的栖息地恢复,保存野生动植物种质遗传多样性,更有利于保护和拯救黑鹳、裸果木等濒危物种。梁光明说,该局正不断健全湿地监测体系和湿地数据信息资料信息库,持续强化湿地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湿地生态、积极参与保护湿地环境的氛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 甘肃展开“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甘肃展开“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 长图丨来看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长图丨来看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
2   武威市文化艺术界人士座谈会召开 柳鹏
3   金昌市举行道德模范公交礼遇卡赠送活动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金秋时节果
5   王方太调研“火星1号基地”时强调统一
6   金昌市中秋月饼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
7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
8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丰收节里话“
9   “读者”亮相第17届深圳文博会 四大看
10   甘肃展开“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喜
11   长图丨来看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12   甘肃庆阳 弘扬南梁精神 凝聚高质量发展
13   【丰收节里看丰收】甘肃酒泉:辣椒“映
14   合作公路段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
15   全省公路系统预防性养护助推降本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