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废止66件“沉睡文件”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21-09-10 10:30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部分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等时间跨度近30年,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甘肃废止66件“沉睡文件”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本报讯(记者康劲)“过去的科技功臣奖奖金为80万元,新的奖金标准是100万元,随着8月1日起施行新的《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以前的相关实施细则理应清理废止。”8月下旬,甘肃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对外披露,通过开展科技政策“立改废”,已一次性清理废止了66件“沉睡文件”“僵尸文件”,实现规章制度“大瘦身”,优化了科技创新生态。

  7月初,根据新的《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科技厅对《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及时进行了修订,并印发施行。与此同时,2013年和2020年出台的有关“实施细则”在清理中被废止。

  有关科技奖励政策文件的清理废止是一个缩影。专项清理中发现,部分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和规章制度,时间跨度近30年,在科研经费、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等方面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不够、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科技体制机制不畅、科技投入偏低等问题曾是严重制约创新生态的主要因素,而这些因素存在的背后往往有各种“沉睡文件”“僵尸文件”从中作梗。为解决此类问题,今年以来,甘肃省科技厅在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含金量高的科技政策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分工合理、梯次接续、协同有序的创新体系基础,坚持尊重规律、问题导向、分类推进原则,对原有科技创新法规、政策、办法等进行了全面梳理评估和“立改废”。

  甘肃省科技厅在清理废止的基础上,重在“立”,以科技管理流程再造为重点,围绕平台、项目、人才、经费、成果、监督等模块,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化、表单化、信息化,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精准服务、高效协同”的新型科技管理模式。

  据了解,在新修订发布《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同时,该省科技厅还出台3个配套文件,优化科学技术奖励奖项设置、奖励机制,增加奖励数量,提高奖金额度。同时,他们在4家省属高校院所试点,通过权属改革实施产权激励,破除制约职务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制度性障碍;出台创新联合体运行管理办法,集聚省内外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组建由企业牵头的首批5家创新联合体,投入科技经费7000万元,实施重大科技项目。

  随着“立改废”的推进,甘肃省的创新生态得到优化。目前,通过积极推进“张江·兰白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产业研究院”等合作项目落地,甘肃引进和吸引高层次人才1800多人;与4家科技型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央企与省内企业在创新平台、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工人日报》(2021年09月10日 04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
2   陇周刊(2021年第33期)
3   甘肃省文旅行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举
4   外国“网红”看甘南
5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入选国家“两业融合”
6   兰州新区将发行不超5亿元绿色债券
7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
8   “十四五”省农发行将投放不低于两千亿
9   甘肃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10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11   【以村为美】罗汉洞柿子成为群众致富“
12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
13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
14   甘肃高台:“绿色”铺就发展路
15   院士“把脉问诊”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