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122期】肃北德勒诺尔天池:镶在祁连群峰之间的碧玉

中国甘肃网

  在酒泉为数不多的湖泊中,位于肃北县别盖与石包城交界野马峰下的德勒诺尔天池,犹如镶在群峰之中的一块碧玉。

  她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山群岭中,面积约三万多平方米,湖水及其两岸的景色是原始、粗犷、质朴的。

  德勒诺尔湖的名字都与蒙古人及他们的图腾——骏马有着直接的联系。 

  “德勒诺尔”是蒙古语马镫湖的意思。从两边的高山上往下看去,湖形的确象一个巨大的银镫。 

  湖水呈镫眼,湖岸成镫边,从西面的山谷间流入湖水的小河象一条熟牛皮的镫绳,河水正好又绕过湖边的一座小山,恰似把镫绳坚固地拴在那儿。

  初秋的德勒诺尔天池,蓝天白云倒映水中,充满诗情画意。身临其境,无不感到心旷神怡。

  湖边风景宜人、气候凉爽,每年的6-9月间这里成为人们避暑、观光、游弋自然的理想地,被列为祁连胜景之一。

  这一片湖水滋润了群山戈壁,使荒无人烟的地方变成了繁衍生息的草原。

  千百年来,湖水像一面镜子反射着草原儿女的艰辛足迹和结晶汗水,讲述着英雄民族的传奇故事,荡漾着幸福生活的凯歌。

  天池内水波涟涟,云遮雾罩;池边花草丛生,鸭鹤成群,每年降雨季节,池面及周围云雾缭绕,天水一色,气象万千。

  静观大泉水,联想天池名,顽强不息的生命轨迹油然而生。一年四季始终昼夜喷涌不止,滋润装点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德勒诺尔天池云卷云舒,宛若潜藏戈壁深处的绿色童话,奇珍异兽共享这富庶大地,山川河流孕育着生息。

  这里风光无限,这里令人神往。魏巍祁连下,雄浑壮阔的德勒诺尔天池不得不令人惊叹道:“世间竟有如此景色。”

  本期小陇画报 沈文刚 蒙根胡依格 康凯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