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121期】武威遇见“敦煌” 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

中国甘肃网

  近日,一副长15米、高6米的大型临摹复制敦煌壁画《无量寿经变》在武威鸠摩罗什寺完美竣工,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该壁画是按照敦煌莫高窟第220窟唐代《无量寿经变》壁画为原型,选址鸠摩罗什寺旃檀佛殿正面墙体,由敦煌画院画师张杰龙临摹再创作,融入了敦煌莫高窟唐代112窟壁画局部经变内容,与原作既有相似,但又不完全是原作。

  壁画展现了极乐世界的种种庄严,画面中阿弥陀佛结跏趺坐于金刚宝座上,手结施无畏印,肃穆庄严,头顶上罩着华丽的宝盖和幡幢,上方飞天撒花飞舞,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分座左右,供养菩萨四面环绕。

  画面的后方是亭台楼阁,回廊里,左边是白鹤展开双翅,嘴里好像发出美妙的声音,迦陵频伽人身鸟尾,双手弄拍展翅而舞,尾如卷云漩涡。回廊右边,共命鸟一身二头,展翅而舞,孔雀轻歌曼舞,展翅回首,还有翩翩起舞的鹦鹉,他们是能为人言而美丽的祥鸟,他们的声音能增进人们善德的力量,促进人们早日进入想象的幸福世界。

  壁画中,飞舞着的乐器代表十方世界的妙音,精舍、宫殿、楼宇、树木、池水皆为七宝庄严自然化成,所有的天人都置身于碧波荡漾的七宝池中,整洁有序,清净安详。虽是描写佛教极乐世界的宏大场面,但却是以人间园林建筑景物为蓝本,既有亭台楼阁,又有绿树宝池,显得宏伟壮丽。整幅壁画融入了敦煌壁画的精神魅力,具有很强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武威鸠摩罗什寺始建于东晋后凉时期(公元386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根据史书记载,公元386年,鸠摩罗什来到凉州,后凉王吕光为安顿鸠摩罗什而修建了这座寺院,并以鸠摩罗什大师命名,令其居住,弘扬佛法。鸠摩罗什大师圆寂后,他的“舌头”未烧烂,化为舍利,安奉于寺内舍利塔内,即传说中的“三寸不烂之舌”之地,存放至今。

  大型临摹复制敦煌壁画《无量寿经变》现身千年古刹鸠摩罗什寺,上演了一场跨越千年丝路的神奇邂逅,必将成为游客在鸠摩罗什寺游览时的又一热门打卡地。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摄影 张振国 刘忠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