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火车站:疫情防控 “红马甲”在行动

中国甘肃网

  “小姑娘,你帮我申请一下出行码,我岁数大了不会操作啊。”“老爷爷您别着急,我来帮您。”白银市火车站身穿“红马甲”的驻站防疫志愿者韦玮正在热心地帮助旅客出行。

  今年18岁的韦玮高考以理科528分的成绩被中国矿业大学数学专业录取。暑假期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韦玮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穿上“红马甲”,当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白银市火车站是包兰铁路红会支线上的一个二等车站,主要办理客货运输业务。途经车站的7515/7516次“慢火车”,是红会支线沿线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从白银市火车站上下车的旅客日均200多人,遇周末或者节假日,旅客会更多,做好出行旅客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织密旅客出行防护网,白银市火车站按照属地化管理的要求,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协调,由地方政府向车站派驻防疫志愿者,所有志愿者也经过了地方防疫部门和车站的联合培训,达到了上岗条件。和韦玮一样的“红马甲”,共有40多名,分布在白银市、白银西两个火车站和白银区的部分街道、社区。

  扫码测温、信息登记、购取车票……早上11点,进站乘车的旅客逐渐增多,韦玮正在认真地协助车站工作人员为出行旅客做好服务她的身影来回穿梭在进站口、自助取票机、站台,看似瘦弱的身体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从学生到志愿者,不仅仅让她了解了铁路基层的工作,更让她懂得了责任和担当。她说:“这次实践非常珍贵,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让我明白了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为什么做得这么到位、这么出色,原因就是每一位基层工作者的艰辛努力和每一位公民的积极配合。”

  暑运已经结束,但为旅客服务永远在路上。“红马甲”的身影依然活跃在白银市火车站,旅客一个灿烂得微笑,都会让他们感到快乐和充实。开学在即,韦玮说大学假期放假后,她还会来车站当一名志愿者。

编辑: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