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感悟新闻理想 汲取前行力量——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业跟踪调查实践团赴京实地调研

21-08-05 18:00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编辑:蔡玉筱

  原标题:感悟新闻理想 汲取前行力量——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业跟踪调查实践团赴京实地调研

  7月26日至8月1日,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春彦,办公室主任张春,学生辅导员杜娥及八名学生一行前往北京虎嗅网、央广新媒体、云听 、传媒茶话会、新浪财经、中国经济信息社、人民政协报、凤凰中心、中国新闻周刊、经济观察报等多家媒体单位考察学习,走访慰问校友,就校媒合作、学生实习、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就业、校友工作等事宜与走访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虎嗅网参访中,大家与兰州大学校友、虎嗅网首席营销官王亦丁等进行了交流座谈。王春彦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王亦丁介绍了虎嗅网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并从个人角度着眼,讲述了自己进入职场后的工作经历,也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一些学习和工作上的建议。双方还就学院学生实习和就业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央广新媒体云听,大家参观了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并与兰州大学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和央广新媒体副总编辑张显峰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王跃进介绍了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的发展理念,公司现阶段的运行状况及新媒体未来的发展趋势,特别对同学们强调内容生产和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校要学好专业知识,多涉猎其他专业领域的知识,毕业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大平台。张显峰就学生提问的如何应对新闻写作困境及如何更好的坚守职业初心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在传媒茶话会参访期间,王春彦首先对兰州大学校友、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兰州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灿国在此次调研学习过程中给予的帮助表示了由衷地感谢。座谈会上,传媒茶话会负责人刘灿国就传媒茶话会发展史、发展思路以及编辑团队做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对同学们给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校校友、传媒茶话会总编辑刘娟及编辑叶梅从校友的角度纷纷对在校大学生求职所需技能给予了建议。

  在新浪财经参访期间,王春彦向新浪财经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及发展现状。新浪财经市场及合作总监岳才勇就公司在新媒体运营方面正在进行的项目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并表达了强烈希望与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实习基地的愿望,他指出兰大人因踏实高效而获得广泛好评。双方在实习基地建设等事宜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座谈会后,王春彦一行人在岳才勇总监的带领下参观了新浪总部。

  在中国经济信息社参访期间,兰州大学校友、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表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诸多媒体单位培养了一批批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优秀人才,他们大都拥有极高的职业忠诚度,始终不忘新闻理想的初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徐玉长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尽可能多的抓住实习机会,积累实践经验,拓宽认知渠道,实时把握行业领先内容,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看待就业压力。新华社总编室终审发稿人王敏校友就在校大学生应具备的求职技能等素质给出了很好建议。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兼采编中心主任陈小彬校友也对同学们给了很好的建议。

  在人民政协报参访期间,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带领大家参观了人民政协报中央厨房、演播室、新媒体编辑平台和社史展览。座谈会上,王相伟社长就人民政协报的发展历史、人民政协报社融合媒体发展和在新媒体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进行了介绍。王春彦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及发展现状。王相伟社长对同学们关心的人民政协报的盈利模式、发展趋势以及竞争格局等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并对在校大学生如何储备求职技能等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报社办公室主任马步青校友、人民政协报健康周刊主编张喜梅校友一起参加了座谈。

  在凤凰中心参观期间,同学们感受了凤凰中心的时尚造型元素。凤凰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领大家对整个建筑内部进行了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该负责人就同学们的关心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边走边看,纷纷震惊于凤凰中心办公楼精妙绝伦的设计以及巧夺天工的架构,并对凤凰中心在媒体界依靠创新的运营定位、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表示赞赏。

  在中国新闻周刊参访期间,兰州大学校友、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新闻周刊的发展历史以及该期刊目前的发展策略,详细回答了学生提问的“如何坚守新闻人的职业初心”“如何应对时事热点转变”以及如何避免深度采访中的相关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去尝试学习新的领域知识,做一个有多学科背景的学生。兰州大学校友、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强调,在就业方面毕业生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其次更要勤于实践,要积极动手去尝试,不断的丰富自身,做一个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求职者。

  此次调研中,各个用人单位对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王春彦转达了学院老师们对各位校友的问候,对校友给予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强调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独立的动手能力和活跃的创新思维,无论是在专业技能还是职业坚守方面,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希望个用人单位在有用人计划的时候能重点考虑我院的学生,也希望我们能与用人单位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期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生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就业渠道和路径。

  活动结束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傅志坤表示“非常感激学院给予我的这次机会与历练,我将以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为目标去要求自己;用学长学姐们的经历为经验去鞭策自己;用学长学姐们的建议为尺牍去约束自己!”

  在京期间,王春彦一行还走访慰问了借调在京人员,并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