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独店镇:美丽乡村新气象

21-08-04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时节,走进灵台县独店镇,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沿路绿化带花开争艳,成片的果园枝繁叶茂,一颗颗致富金果挂满枝头,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以来,灵台县独店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抓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推进,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产业兴旺有“钱”图

  7月23日,记者走进独店镇白峪村西坡社苹果种植大户刘小红的果园地里,刘小红正在清理果园内的杂草。指着眼前硕果累累的果园,他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务果,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了,家里的支出全靠这些果园,侍弄它可不敢有丝毫马虎。一开始栽植苹果3亩,收益不错,后来又栽植3亩果园,苹果收入最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14万元。

  在刘小红眼里,“小苹果”成了他家致富的“金苹果”。而苹果产业也已成为该镇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至目前,该镇果园面积达到1.21万亩,其中矮砧密植园0.94万亩,挂果园面积0.9万亩,年产果品1.8万吨,产值9000多万元,

  为了延伸苹果产业服务链条,2019年3月,该镇依托众鑫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天津帮扶资金、村集体发展资金、专项扶贫资金1860万元,配套建有7000吨果品气调库、果品智能分拣线、果框包装车间、果产品电商展播直销中心。

  去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后,智能分拣线分拣苹果500吨,实现收入15万元,气调库存储苹果1800吨,实现收入51万元,生产果框7万余个。所取得的收益为全镇21个村按入股资金的6%进行了分红,去年景村村利用分红收入3万元,还新建了村部。

  在苹果产业的持续发展中,该镇探索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年可解决560余人实现就地就业,带动村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居环境大改观

  “以前的村道又窄又乱,经过镇上的整治,一些柴草堆、杂物棚都给清理掉了,垃圾现在几乎看不到了。现在广场也整修好了,还装了太阳能路灯。每天早上我都会把生活垃圾装好,丢进离家不远的垃圾桶,闲暇之余就在家里整理花台、小庭院,我们村人人都夸现在环境美了。”张鳌坡村村民杨拴英笑着说。

  乡村美不美、干净不干净,直接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息息相关。独店镇张鳌坡村党支部书记章卫东介绍,近年来,村上紧盯农村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按照“镇美丽、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的要求,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颜值”不断提高。

  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村道硬化不仅提升村民居住环境的“颜值”,还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便捷、更畅通的条件。在距离张鳌坡村不远的中庆村,施工人员正在对村上的主干道进行硬化。更让村民薛元生高兴的是,新修的水泥路还通到了自家门口,“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硬化路直接修到了我家小康屋门前,出行也方便多了。”提起门口的水泥路,他是连连称赞。

  近年来,独店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以“三大革命”、“六大行动”为统揽,全面实施“四清三改一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探索建立了党员、公益岗位人员“有偿清运,村委会补贴”的卫生厕所排污处理模式,组织开展了农户“每日半小时”卫生清洁行动。

  同时,继续完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今年全镇累计拆除废旧宅基地及废弃建筑物347处,复垦土地95亩;拆除废弃砖窑7处160孔,复垦土地206.2亩;完成白峪等6村绿色通道整修11公里,种花种草11公里;对新建改造的2486座卫生厕所全面进行了排查,逐户建立了整改台账,确保“排一户、过一户,建一户、成一户”;此外,累计聘用保洁员180名,落实了常态化定期保洁制度;集中开展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门前“三堆”等废弃物的集中清理,累计清运生产生活垃圾1000多吨。

  乡村治理聚人气

  近两年,对张鳌坡村里的群众来说,变化之大让他们做梦都不敢相信,村上的环境不仅越好了,而且通过一系列乡村治理活动的开展,让村里的人气一下子聚集了起来。

  在乡村治理活动的开展中,张鳌坡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三线两化一提升”为路径,建立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三线”联系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人到格中去,服务全覆盖”,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及时把党的政策和为民措办实事进展情况向群众讲清楚。去年环境综合整治之初,党员带头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清理干净,并动员群众进行清理。今年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村里计划栽植矮砧苹果360亩,种植草莓、大棚西瓜1600亩,党员为群众做好土地流转的释疑解惑。

  同时,张鳌坡村将农户划分为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7月15日早上8点钟,突发暴雨,现年75岁的独居老人杨扣娃,因儿子在外务工,村支书章卫东和包村干部冒雨来到她家里,看水路不通时,及时为她打通了水路。对于村域内的五保户,村委班子也是隔三差五的去看望,看他们是否安康,生活有啥困难,每年民政救助时,村委班子也是第一时间将救济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这只是该镇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为持续推进村级治理水平,该镇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坚持将德治、自治和法治有机融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形式,结合“七净一规范”、“四项教育”等活动的开展,让乡村治理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讯员 王富强 景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