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厕所 “改”出农村生活新面貌

21-08-0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梁云霞

  “现在家里的卫生间干净又卫生,一点都不会比城里差。”近日,家住西和县何坝镇马寨村村民郭水平笑着说:“改厕之前家里的是旱厕,尤其是夏天,苍蝇也很多,气味也很重,此次改厕,上完厕所,手一按,粪污全通过管道冲进三格式化粪池里,厕所里干干净净,通过处理还可以直接用于农作物的浇灌施肥。”

  水冲陶瓷蹲便器、洁白的瓷砖、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是在郭水平家卫生间看到的场景,这与往日的“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有了天壤之别。事实上,郭水平作为何坝镇马寨村首个按照改厕标准完成改厕的农户,深切感受到这项惠民工程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该镇按照全县“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入室进院”的原则,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水冲式、三格式无害化和卫生旱厕。

  何坝镇党委副书记石征兵介绍道:“何坝镇在实施厕所改革中,大力宣传改厕政策和技术培训,因户施策,精准发力,让有意愿的群众积极参与厕所改造,目前全镇涉及965座厕所改造,其中549座已全面开工,改造完成300座,剩余的正在加紧施工中。”

  “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曾是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告别了曾经的“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昔日的农村厕所场景将一去不复返,农村环境得到整治,村容村貌不断优化,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厕所改造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保工期”、“保质量”的前提下,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已开工3290座,完成户数为2000座,剩余户数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