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负责人谈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1-07-29 19:02 来源:新甘肃 编辑:马瑞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思考的课题。”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性难题。“政府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着一个地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要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建立“几家抬”工作机制,在加大货币政策支持的同时,监管部门要考虑小微企业风险情况和风险溢价给予差别化监管,财政部门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地方政府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人行兰州中心支行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金融运行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摄

  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建立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机制,出台了1.8万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金融政策;财政部门出台了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发挥政府融资性担保作用等财政政策;税务部门出台了减免小微企业增值税、延缓所得税缴纳等税收政策。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负责人认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需要从三方面找准着力点:

  一是着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银企信息不对称是造成银行不能顺利为小微企业放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银行难以收集甄别小微企业有效信息进行信贷决策,另一方面,小微企业不能全面了解银行产品和服务,难以获得与自身匹配的融资信息。需要政府主动作为,进一步畅通银企信息渠道,加强银企对接和信息共享,为银行放贷和小微企业申贷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着力破解融资配套机制不完善难题。小微企业融资难一方面受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欠佳、信用等级低、风险偏高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受经济发展环境、政策环境、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制约。需要政府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等措施,解决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

  三是着力破解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能力不足难题。针对银行对小微企业“不敢贷、不能贷、不愿贷”融资困局,政府应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风险分担、信息共享、账款清欠等责任,帮助银行分散风险压力,破解“不敢贷”的问题。解决资本不足、不良率高企等突出问题,提升中小银行和法人机构资本实力,破解“不能贷”的问题。以出资人身份强化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战略引导和考评约束,督促其回归本源、专注小微,破解“不愿贷”的问题。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召开金融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会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摄

  “发挥政府作用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供需难题的关键一招。”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负责人说,小微企业资产规模小、固定资产少、抵押物不足,自身的弱质性导致其信用风险较高。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盈利能力下降,信用风险更加突出,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更为审慎。这种情况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逐步减弱,政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风险,打通融资梗阻。

  一是推广运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简称“陇信通”平台)已于今年6月29日正式上线运行,还需在加大推广运用、平台运营经费、信用信息采集、共享应用等方面加大支持。推动各市州建立“线上+线下”的小微企业首贷中心,筛选纳税信用良好、从未使用过贷款的小微企业,建立企业白名单,开展首贷培植行动。

  二是拓展中征平台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金川集团、金泥集团已与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系统对接,实现了甘肃核心企业加入中征平台零突破。下一步,应在推动行业内重点企业加入平台的同时,督促核心企业配合金融机构及时做好上下游配套小微企业应付账款确权工作。推动政府采购业务与平台对接,推广以政府采购形成的企业应收账款为质押的“政采贷”业务。对核心企业接口开发费用、融资奖励出台支持政策。

  三是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金规模,鼓励扩大担保放大倍数,降低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政策措施,担保贷款发生风险后要按合同约定依规分担损失、及时进行代偿。

  四是建立健全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借鉴广东、湖南等地建立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经验,根据甘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状况,按照省级出资、市县配套的思路,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行专户专管,封闭运行。

  五是建立健全转贷应急机制。鼓励省内国有大型企业、社会资本注资做大省级转贷基金规模。指导各市州配套建立适度规模的转贷基金。转贷基金应由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承担运营管理。

  六是改善区域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积极运用区域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评价结果,推动各地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在金融诉讼案件较多的地区设立金融法庭或金融仲裁委员会,依法保护金融债权,配合金融机构加快处置小微企业不良贷款。

  七是加大激励约束力度。通过财政贴息、担保补贴分担银行成本和损失,对小微企业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金融机构、担保机构进行奖补,对成效较差的进行惩戒约束。对小微企业贷款配套出台增量奖补政策,按照贷款新增量的一定比例直接对金融机构进行奖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古浪油菜花海“引爆”夏日旅游
2   武威温泉度假村乡村就业工厂挂牌
3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
4   中国苹果主产区甘肃海外“果盘”订单扭
5   甘肃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
6   甘肃民勤:20万亩蜜瓜迎来采摘、销售旺
7   陇周刊(2021年第27期)
8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刘小凤
9   医生来了 | 冬病夏治正当时
10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 为企业追
11   2021年甘肃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
12   图解丨持续高温天气,这些注意事项赶紧
13   全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专家学员盛赞武
14   【陇人相】金城“守夜人” 以身许平安
15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