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祁连·第4期】丝路古堡 流淌在时光里的沧桑记忆

中国甘肃网

  在千里河西走廊与巍巍祁连相伴的还有丝路古堡。        

  祁连冰雪滋养万物,孕育绿洲。城市,乡村沿线布局,是我们熟悉的家园。

  丝路古堡曾承载这一记忆。

  如今,她们有的历经沧桑成为轮廓,有的经历侵蚀依然屹立,有的更加雄伟洗去岁月痕迹,但无论古堡如何变迁,他们都无声见证着悠悠岁月,成为祁连秘境的守望者。

  古堡依旧,新城衍生,岁月在大地留下印记,也开启了崭新篇章,让古老和现代在祁连山下共生。

  本期秘境祁连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丝路古堡,探秘祁连山的的人文盛迹。

  丝路古堡六工城: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在酒泉瓜州县南岔镇的戈壁深处,六工城的残垣断壁在岁月的沧桑里屹立了2000多年,从空中俯瞰,至今依然能看清晰轮廓。 

  站在夕阳斜照的六工城,岁月的风霜掩盖了它曾经的荣光,但是历史的真相却从未掩埋在黄沙之下。考古人员陆续在六工城发现了汉代五铢钱、唐朝开元通宝、明朝青花瓷等文化堆积层,让古堡在绵延千年的历史中得以重现。在这里你随便捡起一个瓷片,可能都是一段戍边屯田的家国往事。 

  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在酒泉瓜州的戈壁大地,有一座传奇古城,在大唐的风云岁月里上演过空城计,聆听过玄奘经,它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瓜州锁阳城遗址。大家熟悉的空城计、西游记都和这里有关。 

  锁阳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亦称“瓜州古城”“苦峪城”,是集古城址、古墓葬、古垦区等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

  在锁阳城城东约1公里处有一片土塔林,被当地人称为塔尔寺,现存大小塔11座,面积约1万平方米。《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取经路过瓜州,曾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

  丝路古堡石包城: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祁连山下,榆林河畔,有一座古堡,它传颂着千古爱情,扼守着巍巍祁连。它就是肃北石包城,作为军事要塞,她守望祁连千山,作为爱情见证,她传颂着薛丁山三请樊梨花的诚意。  

  石包城也称寒江关,位于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石包城乡境内,为唐宋时期的雍归镇。是草原上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堡,在祁连山的群峰包围之中,人文古迹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  

  据说石包城是唐代樊梨花的城堡。当年,唐朝大将薛丁山路经石包城时,被樊梨花率大军3次围困,逼迫成亲。薛丁山表面应许,继而又3次休婚。后薛丁山在白虎关(瓜州县白墩子)被哈密国将军杨凡阻截,无法前进。只得三步一下跪,五步一叩首,三请樊梨花相助解围,于是二人结为夫妻。最后,樊梨花率军出石包城,与薛丁山的唐军汇合,夫妻一同进军西域。

  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在酒泉瓜州,古城、古堡遗址,矗立在大地上,回望着过去,指引着未来。当时光轴来到清朝,安西老城成为安西县城所在地。

  安西老城城址建于清雍正六年,是当时安西直隶州城的所在地,故址分布面积96万平方米,底基平面呈正方形,长宽均为980米,城墙底宽8米,顶宽6米,残高3-6米,夯土版筑,夯层厚11-14厘米。四角筑有角墩,四面墙体正中开有城门,门前筑有半圆形瓮城,墙体外侧筑有马面。布局严谨,雄伟壮观。

  嘉峪关关城: 雄关望古今  岁月更豪迈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

  文字:宋芳科  图片:任磊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