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实施九大工程加快中医药发展

21-07-26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我省实施九大工程加快中医药发展

  中国甘肃网7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我省将实施九大工程加快中医药发展。

  实施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工程

  建设中医优势专科。到2025年,打造20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医优势专科;遴选中医康复、肛肠、妇儿、皮肤、推拿以及风湿病、肾病、肿瘤、心血管病等特色突出的专科专病,建设30个省级中医优势专科。筛选1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45项中医适宜技术和30个疗效独特的中药品种并向社会发布。重点建设10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医疗中心,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和中医综合治疗模式创新。

  实施中医药名方开发工程

  强化中医名方制剂开发。5年内开发20个左右的经典名方为院内制剂,开发50个左右名老中医药专家名方为院内制剂。支持企业利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采取“转移”“转让”“文号招商”等措施,盘活中药批准文号等品种资源,扩大陇药市场规模。加强科技、医保、金融等扶持政策供给,支持独家、特色、优势中药品种做大做强。鼓励企业运用符合产品特点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体现临床应用优势和特点的新剂型改进已上市中药品种,支持陇药品种二次开发和同名同方药的研制,促进已上市中药同品种的质量提升。

  实施中医医疗机构体系完善工程

  完善中医医疗机构服务体系。积极争取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方向的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在甘肃布点。依托高水平中医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依托市级中医类医院,建设3个左右中医特色重点中医医院。加强各级中医医院感染科、肺病科、发热门诊、可转换传染病区、可转换重症监护室等建设。还未建设中医类医院的市、县要加快建设进度,到2022年,基本实现省、市、县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依托中医药特色突出、中医药服务能力强、优势明显的中医医疗机构建立一批名医堂执业平台。

  实施中西医结合发展工程

  完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到2025年,打造1—2个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和一批“旗舰”科室、“旗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2021级起,将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争取国家西医学习中医重大专项,用10—15年时间,培养一批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和能够提供中西医结合服务的全科医生。

  实施中医药发展技术支持工程

  鼓励支持医院、高等学校与企业、研究开发机构及其他组织联合建立创新联盟,利用中医药研究开发平台、技术转移机构等,共同开展中医药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以中医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建设2—3家承担中医药技术评估工作的第三方中医药研究平台。

  实施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

  逐步增加中医(全科医学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到2025年招生规模达到400人/年。推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政府三方共建甘肃中医药大学,到2025年,力争建设3门左右国家级和20门左右省级中医药一流本科课程。开展多层次中医药师承教育,遴选500名左右中医药指导老师,培养1000名左右继承人。推进省级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5年内建设50个左右甘肃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工程

  挖掘和传承甘肃中医药文化精华。加强全省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建设,系统挖掘和传承我省人文始祖伏羲、医祖岐伯、针灸鼻祖皇甫谧、敦煌医学、武威汉代医简等中医药文化精华。发挥岐黄中医药文化生态园、皇甫谧文化园作用,力争举办皇甫谧针灸文化暨崆峒养生文化寻根问祖大会。

  实施民族医药发展工程

  加强民族医医疗机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民族医医院和诊所。到2025年,甘南州建成1个区域藏医医疗中心。提升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到2025年,建成10个左右省级以上民族医药特色优势专科,建成5个左右名老民族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室。

  实施中医药环境优化工程

  各级政府作为公立中医医院的办医主体,落实对公立中医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政府投入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聚集投向中医药产业领域。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依法合规加大对中医药领域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担保力度,降低担保费率。鼓励街道社区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中医诊所无偿提供诊疗场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专家学员盛赞武
2   【陇人相】金城“守夜人” 以身许平安
3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
4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5   陇南康县:乡村开启“美颜”模式扮靓宜
6   图解|陇原商务扬帆进 勇立潮头谱新篇
7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强化执法监督培训班
8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9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10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11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
12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13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14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非紧急非必要,不出
15   兰州市教育系统即将启动12至17周岁人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