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21-07-26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

  ——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昔日戈壁滩,今日变绿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林城相融塑绿魂,林水相依绿韵流。今年,张掖全面推进新一轮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绿化带、城市绿化带、防风固沙带“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工作,在荒漠中全力打造甘肃版塞罕坝。近五年来,张掖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立足民生、提升服务,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由2015年的29%增长到32.13%,绿化覆盖率由30.67%提高到36.26%。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魅力更加彰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昔日石头滩变形记

  盛夏时节,汽车穿行在正在建设中的张掖市城市森林公园,一排排樟子松、云杉在黑河水的滋润下茁壮成长。郁郁葱葱的万亩常青林,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微风拂过,如镜碧池波光粼粼,泛起点点涟漪仿佛置身在南方城市。

  “这片林区是去年3月份栽植的,目前,已经‘窜’过了人头,今年秋季这里将呈现出一幅‘极目金黄千里秀,自成一景阅沧桑’的美丽画卷。”城市森林公园工作人员指着不远处成片的胡杨林介绍说。

  在万亩常青林的不远处,黑河生态园二期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过去,这里是戈壁沙地、废弃砂石坑,一刮风,砂石跟着风跑,环境十分恶劣。”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东军回忆说,“如今这里成了张掖人民休闲纳凉、旅游观光的生态园。”

  据悉,城市森林公园是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围绕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加快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步伐、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谋划实施的重大生态建设项目。

  项目总占地面积6万亩,按照“道路连通、水系连通、景观连通”的规划建设思路,整合现有林地资源和闲置荒滩荒地,结合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全市“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工程实施,由万亩常青林苗木基地、弱水花海、胡杨林、黑河生态带、黑河生态园一期、黑河生态园二期、黑河绿化带7个项目组成,计划用2年时间建成。目前,已完成6个板块造林绿化及水系景观建设,铺设林区道路54公里,完成总投资9.3亿元。

  陇版塞罕坝路线图

  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在这片石滩上建起了万亩常青林,甘州区是如何做到的?面对常年干旱缺水、土壤条件恶劣、风沙肆虐的“石头滩”,“没土怎么栽”“水从哪里来”“栽什么树适合”,这些从来没遇到过的难题摆在了甘州区委区政府及林业人的面前。

  2019年,经过论证规划,甘州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砂石料坑和靠近黑河的地理优势,通过栽植常青林,在砂石料坑里下了一局“靠坑吃坑,靠水吃水”的“大棋。”

  规划一落地,王东军就潜心研究绿化方案,大胆提出了“改地适树”的方案,采用水、土、苗梯次推进的作业方式推进绿化工程。同时,创新性地提出“四季造林”构想,开启了春夏季造林为主、秋冬季造林为辅的四季造林新模式。

  “我们大西北太缺水了,风沙还大得很,早上栽的树,下午就被吹倒了,栽活一棵树,就得跟养娃娃一样精心去管护,要换土、定期浇水,还要用支架固定起来。”王东军说,甘州区之所以在短短三年内完成了造林目标,其“法宝”就是完备的规划,近年来,甘州区林业人冬天出规划、谋划项目、敷设管网、换土,春天、秋天植树,夏天进行苗木管护,所有领导干部像绷紧的发条,一年四季不松劲。

  与此同时,甘州区大力弘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按照道路连通、水系连通、景观连通的建设思路,以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拼劲和事不过夜、事必躬亲的干劲,高标准完成了占地6万亩的黑河林场。

  为了把黑河林场打造成甘肃版“塞罕坝”,将昔日的烂河滩变成“绿色银行”,造福子孙后代,面对恶劣的环境、短缺的资金,甘州区林业人不等不靠,先干起来,并没有让项目建设停下脚步。大家学习塞罕坝精神,发挥刘老汉治沙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勇气,全力以赴植树造林,为甘州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年来,甘州区干部群众冒着酷暑、顶着雨雪,填埋土壤、铺设管道、种植树木,千疮百孔的乱石滩变成了湖泊交错、郁郁葱葱的绿色“林海”。

  生态新画卷全景图

  黑河林场的建设仅仅是甘州区造林绿化的一个缩影。今年,甘州区高质量实施黑河生态园二期、胡杨林二期、万亩常青苗木储备林基地、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建设、安阳花寨浅山区高原储备林、水云乡生态公园、北郊湿地恢复治理、新国道312线道路绿化、经开区五家企业侵占黑河湿地植被恢复、经开区生态科技园区道路绿化等6个中心集镇重点绿化项目,全年计划完成26.5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目前,已栽植各类苗木1880余万株、花卉1273亩,敷设管网554.76公里,疏浚河道13.2公里,完成林区道路建设79公里,生态效应不断放大,绿色福祉持续增进。

  在缺水的大西北,“绿”就是发展的资源和底气。近年来,甘州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一园四带”国土绿化造林工程,重点聚焦黑河沿岸、戈壁、荒漠、山地等环境较为恶劣的区域植树造林,“十三五”期间完成国土绿化46.22万亩,比“十二五”时期增加39.12万亩,全区森林面积达到97.6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8.26%,森林覆盖率15.08%,森林蓄积量达275.44万立方米。

  2019年以来,甘州区高标准谋划实施6万亩黑河林场、20万亩国家储备林、10万亩元宝枫基地、2万亩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等重点项目,投入29.65亿元完成人工造林24.56万亩,累计建成开园64个城市小公园、小绿地,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1.86%,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53平方米,基本实现市民开窗能见绿、出门可入园,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群众享有的绿色福利、生态红利更多更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甘州最大的优势、最美的底色,甘州人用汗水和辛劳在河西走廊大地绘就了一幅美丽的生态新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