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116期】千年古道车道岭 秦汉遗韵话沧桑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穿越千年沧桑,有一条古道在陇中大地留下辉煌诗篇,秦朝大将蒙恬曾从这里出发直击匈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1万骑兵从这里经过,向河西走廊进发,奇袭匈奴名震祁连。

  这条古道就是车道岭。

  从古至今,这条路上绵延的家国情怀和英雄主义从未间断,如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留下一道道印记。

  事实上,历史风尘中的车马在车道岭上上下下,蜿蜒前行,留下深深的足迹,是历史给这条高岭留下一个响亮的名字——车道岭。

  在夕阳的余晖中遇见古堡,在岁月的长河里邂逅烽燧,行走车道岭,这些历史的痕迹虽然沧桑却从未远去,她与生俱来的历史厚重感有着时光和人物的铺垫。

  甘肃名将赵充国将军曾穿过车道岭,兵抵金城,西渡黄河挺进战场。

  文成公主进藏途经车道岭,在山岭之间,文成公主遥望榆中山川秀美,心中减了少许愁绪。

  民族英雄林则徐被贬新疆伊犁,经车道岭,过甘草店,宿清水驿,受到官员群众热烈欢迎和接待。

  就这样,一条古道连接了历史,也沟通着榆中一个个地名。

  穿越历史的足迹,这里还是百姓生活的家园,进入新时代,人们植树绿化,让古道焕发崭新生机。

  在车道岭的大小8座山梁、50多条(个)沟湾,面积13050亩的土地,全被茂盛的树木覆盖,杨树、杏树、榆树、山毛桃、柠条、油松、侧柏、核桃、文冠果等树种长势喜人。

  长路漫漫,唯有奋斗,一条古道连着古今,也必将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只要努力,这里四季皆有风景,等待着探秘而来的人们。(以上图片均由榆中县委宣传部提供)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