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侧记

21-07-09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侧记

美丽兰州喜迎嘉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黄河之滨,宾朋云集。

  7月8日,由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如约而至。

  兰洽会自1993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国内外多方面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对接洽谈和落地投资,逐步成为甘肃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西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性投资贸易大会。去年,我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首次把兰洽会搬上云端举办,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兰洽会,为与会国家、地区和企业的深化合作、协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以兰洽会为媒,让甘肃走出去;以兰洽会为介,请客商走进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兰洽会的不断发展壮大表示肯定:“经过20多年的打造和培育,兰洽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重要贸易投资促进平台。今天,兰洽会不仅服务于甘肃,还服务于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不仅是展示甘肃机遇的重要窗口,更成为展示中国机遇的重要平台。”

  本届兰洽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邀请尼泊尔、乌拉圭担任主宾国,邀请陕西省担任主题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宾客提供全年度、常态化的保障服务。

  “‘实体+数字’的新型展会模式,不仅有利于做好疫情防控,也能有效促进商业往来,助推经济复苏,相信这次兰洽会将是一届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展会。”参加开幕式的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说。

  在潮水般的掌声中,上午10时40分,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开幕!

  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随即拉开帷幕。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副总统贝亚特里斯·阿希蒙,尼泊尔副总理、财政部长比什努·普拉萨德·保德尔通过视频发表演讲;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望明,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分别进行了现场演讲。

  不同的主题,有着共同的愿景——共商经贸合作,共话丝路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嘉宾的发言在与会宾客中产生“同频共振”,将推动协作互利发展话题引向深入。

  “新西兰与中国长久的贸易关系对于推动南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起到关键作用,中国成熟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新西兰巨大的基建需求将为两国带来合作双赢的局面。希望借助兰洽会平台,与各界朋友共同努力,推进中新‘一带一路’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能量。”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代表处首席代表孟阳这样说。

  “陕西煤、油、气、盐等自然资源丰富,正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共同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来自陕西的宾客这样说。

  “兰洽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盘石集团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资源,通过在技术、科研等领域的合作,为甘肃当地实体企业赋能,共同加快‘数字甘肃’建设进程。”盘石集团总裁、数字城市发展事业部CEO刘焱这样说。

  合作奏响新序曲,发展再谱新华章。为期5天的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正式拉开帷幕,盛会“开放、开发、合作、发展”的宗旨一以贯之,随着线上线下展览展销全面开放,与会各方寻找合作契合点,共享发展新机遇的步伐越走越稳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