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共产党甘肃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2021年)

21-06-29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2019年

  1月1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2019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建设质量强省的意见》《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甘肃省贯彻〈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

  3月7日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4月12日,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决定》。

  4月29日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

  6月3日 省委印发《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主题教育从2019年6月开始,至8月底基本结束。9月7日,《甘肃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的通知印发,决定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7月22日 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围,成为甘肃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金川集团、省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白银公司、甘肃建投五家企业进入榜单。

  8月19日—22日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调研,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示。26日,省委发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9月6日 甘肃省纪念“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大会举行。30年来,甘肃省“希望工程”共筹集资金4.5亿元,资助大中小学生15.7万人,援建希望小学649所。

  9月20日 兰州理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0月7日 国务院核定公布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甘肃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总数达到152处。其中古遗址50处、古墓葬11处、古建筑53处、石窟寺和石刻2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4处。

  10月12日 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12月16日,省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甘肃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通知。

  10月21日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决定》。

  10月26日 省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2020年1月17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11月20日 省委印发《关于追授张小娟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之后,全国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先后追授张小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发布决定,追授张小娟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1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

  12月18日 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西北地区形成首条环形铁路网。

  12月25日—翌年1月15日 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甘肃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考核。

  12月26日—27日 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2020年

  1月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区域发展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的意见》《〈甘肃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的通知》《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1月21日 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28日,省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甘肃开展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并取得重大成果。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甘肃省20名个人、5个集体,3名共产党员、3个基层党组织获得表彰。

  2月1日 《求是》杂志2020年第3期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文章指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工作很有意义、很有成效。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增进民心相通。

  5月14日 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举行,强调要立足省情特点,努力开启甘肃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6月28日 省委印发《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

  7月31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

  10月10日—12月20日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常规巡视。

  10月12日 《甘肃日报》报道,“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12个商务代表处,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地设立海外仓、批发中心等营销网点111个,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2016年至2020年8月底,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11月2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甘肃落地见效。2021年3月17日至19日,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

  11月24日 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建设,是甘肃第一条全额投资、自主修建的铁路工程。

  12月3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

  12月10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粮食产量数据,甘肃2020年播种粮食面积3957万亩,总产量1202万吨,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创历史新高。

  12月24日—25日 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6日,省委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主要情况以及《建议》起草过程、总体框架等情况。2021年2月22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印发〈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12月26日 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铁——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开通运营。银西高铁正线长度610多公里,其中甘肃段270多公里。

  12月29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提出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842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同日 平安甘肃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和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牢牢扭住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奋斗目标,奋发有为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

  2020年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655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016.7亿元,年均增长5.5%。

  2021年

  1月21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1月25日—28日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任振鹤为甘肃省省长。

  2月9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2月25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甘肃省舟曲县扶贫干部张小娟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还有96位先进个人和72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在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中,全省1.1万个帮扶单位、36万名帮扶责任人和2.2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

  2月26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审议有关方案和文件。同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3月28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6月6日,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会举行,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3月1日 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提出要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月19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4月1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进行见面沟通并召开工作汇报会,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10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举行,强调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月31日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决定,尹弘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同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甘肃省中医药条例》《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4月15日 甘肃省与格鲁吉亚什达·卡尔特里州在线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4月19日—21日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19日,山东省·甘肃省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签订山东·甘肃“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济南市与临夏州,青岛市与陇南市、定西市分别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行动方案。27日至28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27日,天津市·甘肃省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武威市举行,签订天津·甘肃“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4月21日 甘肃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陕西省、青海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政务服务“丝路通办”联盟线上签约仪式,共同签署《“丝路通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加盟协议》。

  4月24日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尹弘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4月26日 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533名同志“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11个集体“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省委决定,授予100名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0个基层党组织“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5月11日 南梁精神研讨会在南梁革命纪念馆举行。

  5月18日 《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共同建设河西走廊现代丝路寒旱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打造西北干旱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5月20日 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1469名同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925个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会议指出,全省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告别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会议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凝聚接续奋斗磅礴力量,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21日,《甘肃日报》发表社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同日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强调要以挑战自我的勇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5月24日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省统计局公布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省常住人口为25019831人。其中,男性人口12700948人;女性人口为12318883人。

  5月29日 省委印发《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共八章43条,是甘肃省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6月10日 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甘肃省15个项目入选,其中7个新增项目、8个扩展项目。至此,甘肃省共有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6月17日 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是中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
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3   尹弘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4   【专题】2020年甘肃省第四批最美人物
5   高台县西苑幼儿园功能室建设及设施设备
6   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特种行业信息管理系统
7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全身热断层扫(TTM)
8   白银市教育局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
9   兰州公安民警创作的书籍《因为热爱》出
10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1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
12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
13   定西市举行“千校万人唱红歌”庆祝中国
14   永昌:突出“五个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
15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