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共产党甘肃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2021年)

21-06-29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1989年

  2月10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定》。

  春夏之交 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发生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前进。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出了《关于坚决反对动乱,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通知》《关于坚决维护安定团结大局的紧急通知》《关于稳定兰州和全省局势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紧急通知;分别召开有关会议,全面传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11月27日—12月1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寒阴湿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寒阴湿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甘肃省高寒阴湿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1990—1994年扶贫开发规划》。

  1990年

  2月21日—24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科技工作会议,决定1990年为全省科技兴农年。4月1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科技兴农的若干意见》。

  3月3日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秦大河参加的国际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队抵达终点——苏联和平站。4月10日,“国际横穿南极报告暨横穿南极少儿征文比赛发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宣读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关于给秦大河记一等功的决定。17日,省委、省政府举行欢迎大会,授予秦大河甘肃省特等劳动模范和优秀专家称号。

  10月31日 中共中央决定,顾金池任甘肃省委书记。

  1991年

  4月2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强调要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切实加强党对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5月1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

  4月22日—27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深化改革搞活企业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5月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搞活企业的若干规定》。

  1992年

  6月30日 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甘肃省信访条例》。2002年7月26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修订《甘肃省信访条例》。2006年9月28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省信访条例〉的决定》。

  8月9日—16日 江泽民在甘肃考察调研,强调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9月10日 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在兰州举行。江泽民题词:“发挥丝绸之路优势,加快兰州建设步伐。”1993年改为兰州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洽谈交易会。2000年12月1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兰洽会”名称从2001年起规范为“第x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2001年为第九届。2012年7月,商务部联合主办第十八届兰洽会,兰洽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2015年7月7日至11日,第二十一届兰洽会举行,首次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为主宾国。此后,每届兰洽会都邀请一个或两个国家为主宾国。至2020年,兰洽会已经连续举办26届,成为甘肃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10月28日 省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大文件精神的通知》。

  1993年

  1月7日—14日 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申效曾为省政协主席。

  1月8日—17日 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卢克俭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阎海旺为甘肃省省长。

  7月1日 国家教委提出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大学和一批重点学科点的计划,简称“211工程”。1998年5月,教育部决定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简称“985工程”。兰州大学成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12月19日—22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努力奋斗》,提出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推进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的建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43人,候补委员9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3人。

  12月22日—23日 省委八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2人。选举阎海旺为省委书记,张吾乐、孙英、杨振杰为省委副书记,批准饶凤翥为省纪委书记。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八届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决定》。

  12月25日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大会。

  12月30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意见》。

  1994年

  4月2日—9日 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张吾乐为甘肃省省长。

  4月25日—28日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举行,讨论制定《全省四七扶贫攻坚计划》,提出用七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4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6月9日,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印发全省四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通知》。

  8月3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1997年9月29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的决定》。2004年6月4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的决定》。2019年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

  8月15日 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内贸易部、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联合发文,批准《建设兰州商贸中心总体方案》。

  8月18日—28日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在兰州举行。江泽民题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李鹏题词:“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经济”。李瑞环宣布艺术节开幕。这是甘肃首次举办全国艺术节。

  9月16日 兰新(武威南—乌鲁木齐)铁路复线完成最后接轨,西北大通道复线全线贯通。

  9月26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公布实施《甘肃省省级公费医疗制度改革意见》动员大会,宣布省级公费医疗新制度10月1日起实施。1996年11月27日,省政府印发《批转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体改委〈关于深化省级公费医疗改革意见〉的通知》。

  11月3日—5日 省委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1995年

  1月7日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强调,要坚持“四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必须解放思想,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7月12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保粮增收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动员全社会捐助实施“121雨水集流工程”(即每户建立100平方米左右的屋顶和庭院集流面,打两眼水窖,发展灌溉一处庭院经济)。截至1996年7月底,全省已有23.7万户群众建成“三配套”工程,占计划的94%。

  11月20日—23日 省委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2月23日—26日 江泽民在甘肃视察,指出 “‘121’被称为‘爱民工程’,这件事做得好,是深得民心的”。强调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

  1996年

  10月10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确保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1998年10月1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决战三年确保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意见》。

  10月25日—27日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的实施意见》。

  1997年

  1月23日—30日 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孙英为甘肃省省长。

  8月15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抓住机遇全面加快乡镇企业发展的决定》。

  9月29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2002年3月30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决定》。2010年11月30日,“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挂牌,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6年9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决定》。2017年11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订)》。

  10月11日—14日 省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意见》。

  1998年

  1月9日—16日 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杨振杰为省政协主席。

  1月10日—19日 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卢克俭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英为甘肃省省长。

  4月1日 省委印发《关于加强依法治省工作的决定》。2004年6月25日,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省工作的意见》。

  6月12日—13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提出1998年要让一半以上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22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意见》。2002年10月2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意见》。

  7月17日 水利部和省政府在庄浪县召开庄浪梯田化建设项目验收暨表彰大会。水利部授予庄浪县全国第一个“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称号。

  8月20日—21日 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强调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9月7日,省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的意见》。

  9月23日 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提出“九五”期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要保持在20%以上。

  11月27日—30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把甘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提出到200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到200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1995年翻一番的目标。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八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47人,候补委员9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7人。

  11月30日 省委九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2人。选举孙英为省委书记,宋照肃、陆浩、仲兆隆为省委副书记,批准李虎林为省纪委书记。

  12月3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再造河西”纲要》。

  1999年

  1月19日 省委印发《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实施意见》。

  1月25日—31日 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宋照肃为甘肃省省长。

  5月11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

  6月22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定》。2002年3月,国务院批准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甘肃首家国家级经济区。至2020年底,甘肃共有四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9月26日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甘肃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2018年9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

  11月20日 神舟一号载人试验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成功,揭开了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序幕。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航天技术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成为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杨利伟成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2012年6月16日,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至2016年10月17日,中国已成功发射十一艘“神舟”系列航天飞船。

  12月9日—11日 省委九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03年11月10日至11日,省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

  2000年

  4月7日—8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技术创新大会。会议强调,要落实科教兴省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4月21日 省委印发《关于甘肃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的通知》,提出要把甘肃建成全国重要的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综合性高新石化基地、中药材加工基地、林牧业基地和旅游大省,充分发挥甘肃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桥梁、纽带和依托作用。22日,西部大开发与甘肃开放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9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印发《关于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部队积极参加西部大开发意见的通知》。2003年5月15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印发〈甘肃省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2010年10月12日,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的意见》。

  5月26日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

  6月17日—20日 江泽民在甘肃就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工作进行考察。20日,江泽民在兰州主持召开西北五省区党建工作和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要抓住机遇,团结奋斗,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这项世纪工程。

  12月2日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溯阁〈四库全书〉保护工作的决定》。2005年7月8日,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竣工开馆。

  2001年

  1月7日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发展私营个体经济条例》。

  1月10日—17日 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陆浩为甘肃省省长。

  3月22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印发〈甘肃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2002年4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2005年10月2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意见》。

  3月30日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城市房地产管理条例》。

  6月4日 省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2004年6月28日至29日,省委召开首次政协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9月7日,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2016年10月21日,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2019年12月26日,省委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同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200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至2020年共举行了19次,周祥椿、邓元凯、廖世安、刘孟洲、施雅风、李维谦、高雄厚、王一航、程国栋、范多旺、王栋、贾正平、魏宝文、汪宁渤先后荣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

  6月5日—6日 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企业、街道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

  6月30日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举行。

  8月2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

  同日 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人大工作的决定》。2003年11月12日,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2015年9月14日,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2019年10月12日,省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

  11月18日 在全国第九届运动会田径男子1500米比赛中,甘肃选手杨维泽夺得冠军,这是甘肃省参加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11月19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甘肃省2001—201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的通知》。2012年1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3月28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2017年7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修订)》。

  2002年

  2月22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建设特色文化大省的意见》,提出要建设以敦煌文化为龙头,以丝绸之路文化、民族民间地域文化为重点,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文化大省。5月2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甘肃省特色文化大省建设规划纲要(2001—2010年)〉的通知》。

  4月18日—22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加快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提出以西部大开发总揽经济工作全局,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实现甘肃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九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50人,候补委员10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9人;甘肃省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36人。

  4月22日—23日 省委十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2人。选举宋照肃为省委书记,陆浩、仲兆隆、韩忠信、马西林、陈学亨为省委副书记,批准韩忠信为省纪委书记。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决定》。

  10月15日 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2月26日 省委印发《关于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意见》。2003年7月22日至23日,省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
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3   尹弘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4   【专题】2020年甘肃省第四批最美人物
5   高台县西苑幼儿园功能室建设及设施设备
6   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特种行业信息管理系统
7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全身热断层扫(TTM)
8   白银市教育局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
9   兰州公安民警创作的书籍《因为热爱》出
10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1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
12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
13   定西市举行“千校万人唱红歌”庆祝中国
14   永昌:突出“五个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
15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