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共产党甘肃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2021年)

21-06-29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1960年

  5月26日—28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团结一致,奋勇前进》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47人,候补委员19人;省监察委员会委员13人。

  5月29日—31日 省委三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9人。选举张仲良为第一书记,高健君、陈曾固、张鹏图、王秉祥、何承华为书记处书记。

  12月2日—5日 西北局书记处第六次(扩大)会议在兰州举行(简称“西兰会议”),着重讨论甘肃省的问题。会议对甘肃工作特别是对安排好人民生活问题作出安排部署。

  1961年

  1月25日 中共中央决定,汪锋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3月4日 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省敦煌莫高窟、榆林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名列其中。

  5月1日 甘肃省军区正式成立,徐国珍兼任司令员,汪锋兼任政治委员。

  7月11日—8月4日 西北局在兰州召开西北地区第一次民族工作会议,着重检查1958年以来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

  7月17日—27日 省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王世泰为省政协主席。

  1962年

  6月16日 临夏州委印发《关于建立今年夏收秩序的紧急措施》,之后又在6月21日、7月30日先后印发了《关于今后恢复农业生产时期的临时紧急措施的意见》和《关于今后恢复农业生产的措施》,明确提出了可实行“包工包产到户”或“大包干到户”。至8月上旬,全州约80%的生产队实行“包工包产到户”和“大包干到户”。

  1963年

  2月11日—28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决定在农村开展以“四清”(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城市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五反”运动。到1966年上半年结束。甘肃也开展了“四清”和“五反”运动。

  1964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展开。玉门油田作为全省学大庆先进典型,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铁人精神”。

  2月20日 省委在玉门召开全省农业规划会议,“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省展开。

  4月12日 邓小平在甘肃视察,指出事实证明,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

  8月10日—15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49人,候补委员20人;省监察委员会委员25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大会进一步强调了阶级斗争的重要性。

  8月15日 省委四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7人。选举汪锋为省委第一书记,裴孟飞、高健君、王世泰、陈曾固、胡继宗、李友九为书记处书记。

  9月15日—30日 省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高健君为省政协主席。

  9月16日—29日 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宝珊为甘肃省省长。

  9月 省委向西北局、中央呈报《关于积极着手进行三线建设的报告》。1965年3月23日,省委作出《关于贯彻执行〈西北局加强三线建设领导的决定〉的决定》。1965年夏,三线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是年,国家确定从一线沿海各省、市迁来甘肃的项目共有33个。到1969年,一机部迁入甘肃的企业、研究所有21个,机械工业迁入甘肃的企业、研究所有26个,国防工业除小三线省属5个企业外,三线建设还搬迁、新建了10个企业。20世纪80年代起,国家对三线建设实施全面调整与改造。

  1965年

  6月26日 毛泽东在同医务人员谈话时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1967年,按照毛泽东“六二六”指示,中央派到甘肃河西地区的北京医疗队就有10批、4000多人次。同时,北京、上海等地2000余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医学院毕业生到甘肃农村安家落户。

  1966年

  2月10日 省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革命精神的通知》。

  3月16日—4月1日 邓小平、李富春等在甘肃视察三线建设工作。邓小平强调,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生产安全;金川是个“金娃娃”“聚宝盆”;要尽快把酒钢建设好;要搞好技术革新、技术革命。

  5月4日—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8月1日至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作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发动。“文化大革命”历经十年,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甘肃和全国一样,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内乱。

  11月10日 中共中央批准西北局关于对甘肃省委领导成员调整的报告。胡继宗代理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1967年

  3月19日 中央军委作出《关于集中力量执行支左、支农、支工、军管、军训任务的决定》。据此,驻甘部队派出大批指战员投入“三支两军”,直接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运动,并且承担起支援地方工农业生产的任务。“三支两军”工作直至1972年8月结束。

  1968年

  12月10日 《甘肃日报》以《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为题,报道了会宁县部分城镇居民到农村安家落户的情况。22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同时转载了《甘肃日报》的报道,并加编者按。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1978年10月31日至12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决定逐步缩小上山下乡的范围,有安置条件的城市不再动员下乡。甘肃省直到1981年才全部安置了下乡知青,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结束。

  1971年

  2月11日—17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68人,候补委员24人。大会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指导,继续了“左”倾错误。

  2月17日 省委五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4人。选举冼恒汉为第一书记,皮定均、胡继宗为书记。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关于整风的决定》。

  9月13日 国家计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发金川镍矿的意见纪要》。10月23日,省委作出《关于加快开发金川镍矿的决定》。

  9月17日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等在兰州参观访问。

  1972年

  9月10日—26日 省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制定《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若干问题的规定》。

  1975年

  2月4日 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

  1976年

  1月24日 国家计委批复同意兴建引大入秦工程。11月25日,引大入秦工程开工。1978年2月18日,省委决定成立甘肃引大入秦工程指挥部。此后,引大入秦工程历经缓建、复建,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成。1994年10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引大入秦工程总干渠全线通水庆祝大会。2015年4月28日,引大入秦工程全面竣工,这是甘肃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外流域调水工程,解决了工程受益区200多万人口和近20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

  10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延续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21日至24日,兰州地区180万军民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粉碎“四人帮”。省内其他地区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1977年

  6月7日—9日 中共中央听取甘肃省委、兰州军区党委关于甘肃省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关于解决甘肃省委领导问题的重要决定。决定宋平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9月29日 省委作出《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的决定》,决定成立甘肃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筹建甘肃省科学院。1978年1月27日至2月2日,甘肃省科学大会举行,号召动员起来,加快速度,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奋斗。

  10月12日 国务院决定,从本年起恢复“文化大革命”中被废弃的高考制度。之后,甘肃省组织了全省自愿报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高考工作。

  12月22日—30日 省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王世泰为省政协主席。

  12月23日—29日 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宋平为省革委会主任。

  1978年

  4月26日 省委决定,组建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工作办公室,并抽调2500多名干部专门开展此项工作。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于1981年10月结束。

  5月10日 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经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此文,引发全国范围内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6月25日,省委召开全省理论工作座谈会,讨论真理标准问题。会后,省委组织省、地、县干部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5月22日—25日 省委常委会在张掖召开(扩大)会议,研究确定加快建设河西商品粮基地的规划和实施规划的指导方针以及各项重大措施。

  11月25日 三北(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启动。

  1979年

  1月3日 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公社公布执行《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八条具体规定》,提出洋芋和经济作物可以实行“以劳定地,以地定产,以产定工,超产奖励”为主要内容的责任田。

  1月6日—24日 省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着重研究怎样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11月29日—12月8日 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杨植霖为省政协主席。

  11月30日—12月6日 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王世泰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将甘肃省革命委员会改为甘肃省人民政府,选举冯纪新为甘肃省省长。

  1980年

  9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把实行计划生育确立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2014年3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规定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2016年4月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6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通过《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

  12月25日—翌年1月3日 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登瀛为甘肃省省长。

  1981年

  2月9日 国务院批准,甘肃省设立金昌市(地级)。

  8月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发展城镇集体和个体经济广开生产就业门路的指示》。

  9月30日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正式成立,成为甘肃第一个多民族联合自治县。

  12月2日—7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多种经营会议,作出《关于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决定》。

  1982年

  3月2日 中共中央决定,冯纪新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4月13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的通知》。

  7月27日—8月3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在甘肃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外国国家元首首次在甘肃访问。

  8月5日 甘肃省和日本秋田县、兰州市和秋田市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县、友好城市议定书签字仪式在秋田市举行。

  9月22日—28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二大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11月1日—7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的指示》。1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暂行规定》。

  12月8日 国防科工委、中国国防工业工会发出《关于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张同星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29日,省委决定授予张同星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12月10日 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将“两西”建设列入国家计划,今后十年内,每年由国家拨出2亿元作为“两西”建设专款(包括宁夏西海固和陕北的两个县)。1983年1月8日,省委决定成立甘肃省人民政府“两西”建设指挥部。1993年12月7日至11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陇南召开“三西”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决定,“三西”建设再延长十年。

  1983年

  2月18日 省委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等24个单位关于《1983年继续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意见》。五讲是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是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三热爱是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

  4月23日—5月3日 省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黄罗斌为省政协主席。

  4月25日—5月2日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登瀛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毅为甘肃省省长。

  7月下旬—8月上旬 胡耀邦在甘肃视察。8月3日,胡耀邦在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话,并题词:“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是改变甘肃面貌的根本大计”。19日,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迅速开展大规模秋季种草种树活动的决定》。1984年4月15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甘肃省种草种树实施条例》。

  12月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加强党的建设,实现战略转变,全面开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出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河、治穷致富,经过二三十年或者再长一些时间的努力,把甘肃建设成全国第一流的林牧业基地。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省委纪律检查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49人,候补委员11人;省顾问委员会委员35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9人。

  12月18日—20日 省委六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3人。选举李子奇为省委书记,陈光毅、刘冰、贾志杰为省委副书记,批准黄罗斌为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批准王占昌为省纪委书记。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

  1984年

  8月2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科学技术进步的若干规定》。1996年1月2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实施意见》。2012年11月28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

  12月10日—20日 省委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胡耀邦同志重要批示坚持种草种树加快发展畜牧的决定》。

  1985年

  2月14日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宣布,我国政府决定从2月15日起增加67个开放市、县。兰州市名列其中。1986年1月30日,新华社报道,我国政府决定调整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由1985年的107个增加到244个。甘肃省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是:兰州市、白银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天水市、临夏市、永靖县、敦煌县、夏河县。

  3月25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的意见》。

  5月1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1988年6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2012年10月2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

  10月3日—5日 胡耀邦在甘肃视察,强调领导群众劳动致富是农村工作的根本任务。

  10月24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1988年6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6年

  1月30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有关规定》。

  4月14日 省委印发《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

  5月15日—17日 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刘冰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志杰为甘肃省省长。

  5月16日—20日 胡耀邦在甘肃视察,就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城市建设、人才问题、干部问题、群众生活问题、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等问题进行座谈。

  10月20日 甘肃省纪念红军三大主力会师50周年暨会师纪念塔落成典礼大会在会宁县举行。邓小平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题写塔名;徐向前题词:“三大主力红军会师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11月7日 南梁革命纪念馆落成典礼在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举行。胡耀邦、陈云、习仲勋为纪念馆题写馆名和匾额。

  1987年

  2月6日 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若干问题的通知〉的通知》。

  9月10日—13日 省委、省政府在合作召开全省第一次民族自治州、县经济开发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振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努力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11月26日—12月1日 省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三大精神的决定》《关于奋战三年力争全省基本解决温饱的决定》。

  12月 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988年

  1月19日—31日 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葛士英为省政协主席。

  1月20日—2月4日 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许飞青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志杰为甘肃省省长。

  5月9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的通知》,甘肃兴隆山自然保护区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名列其中,成为甘肃最早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1月17日—21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治穷致富,为振兴甘肃而奋斗》,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建设经济繁荣、政治安定、社会文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新甘肃。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六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省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31人,候补委员7人;省顾问委员会委员21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8人。

  11月21日—22日 省委七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十人。选举李子奇为省委书记,贾志杰、卢克俭、阎海旺为省委副书记,批准吴坚为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主持顾委工作),批准王占昌为省纪委书记。

  12月 我国第一台大型重离子研究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建成。2010年1月30日,我国首个重离子治癌中心在兰州开工建设。2018年5月26日,我国首台国产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在武威市正式启动。2020年3月26日,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正式投入临床治疗。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
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3   尹弘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4   【专题】2020年甘肃省第四批最美人物
5   高台县西苑幼儿园功能室建设及设施设备
6   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特种行业信息管理系统
7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全身热断层扫(TTM)
8   白银市教育局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
9   兰州公安民警创作的书籍《因为热爱》出
10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1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
12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
13   定西市举行“千校万人唱红歌”庆祝中国
14   永昌:突出“五个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
15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分享到